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163号提案的答复

2021-05-31 11:01 来源:

尊敬的史利岗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山西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对促进我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旨在督促我们对标一流,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区学习先进经验,采取有效措施,弥补我省律师行业发展之不足。这充分体现了您对我省律师发展前景的高度关注。我厅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迅速责成律师工作处牵头办复。    

一、工作开展情况    

推动全省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我厅近年来律师工作的重点。近年我们围绕律师行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开展了很多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全省律师职称评审工作。律师职称评审制度作为律师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律师人才培养、选拔和评价的重要举措,是调动广大律师工作热情,激发律师行业发展活力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律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专业化水平、知识结构、业务能力,2017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两次职称评审工作,及时完成律师中、高级职务评审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工作。通过严格的评审程序,2018、2020两年累计授予197名律师三级、四级律师资格,10名律师二级律师资格,3名律师一级律师资格。    

二是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工作。为引导全省律师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按照司法部统一部署,2020年我厅印发了《山西省关于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部署在太原市开展建立律师专业水平评价体系和评定机制试点工作。2020年太原市共有65名律师(一人最多可报2个专业),合计88人次申报评价。经审核评定:刑事专业通过27人次,婚姻家庭专业通过3人次,公司法专业通过17人次,金融证券专业通过9人次,建筑房地产专业通过16人次,劳动法专业通过2人次,涉外法专业通过1人次,行政法专业通过3人次。最终9个专业领域共通过64人,78人次。    

三是加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2019年联合省商务厅、省外办印发了《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支持我省律师“走出去”,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组织山西律师跟随山西品牌丝路行走进俄罗斯、芬兰、瑞典三国考察市场。对全省涉外律师队伍进行了多次全面摸底,建立了我省涉外律师人才库,截至目前我省共有涉外律师43名。与省贸促会召开专题座谈会,协商联合建立“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事宜,商定共同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促进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联合省贸促会印发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建立了“一带一路”法律服务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四是引导律师积极服务“六新”。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作用聚焦“六新”精准服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全省律师在聚焦“六新”、服务“六新”中的法律专业优势作用,引导全省律师主动聚焦“六新”、服务“六新”,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律师力量。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虽然为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补足。一是我省律师队伍整体业务素质、专业能力还不是很高,能够办理金融证券类、知识产权类、国际贸易类等高端业务的领军律师人才明显不多,与兄弟省市相比差距依然还很大,需要进一步大力发展;二是律师资源分布不均衡,部分县区律师资源严重不足,难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关于您提出的建立名优人才律师库、明确律师行业为高度服务业、引导律师行业法律服务与产品的创新与改善的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积极推动落实。目前我厅已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库,太原等地市已经将律师纳入人才引进范围。    

下一步,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司法行政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联合省贸促会继续推动我省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开展涉外律师培训,培养更多涉外律师人才,进一步扩充我省涉外律师人才库,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高效涉外法律服务。二是全面开展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引导全省律师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提升律师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作用聚焦“六新”精准服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我省律师服务“六新”企业指导案例,引导支持我省律师为全省经济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四是推行律师事务所“星级”管理制度,构建科学的律师事务所管理与服务评价体系,促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提高律师事务所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五是继续贯彻落实《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律师协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律师万人占比率均衡基层法律服务资源的通知》,不断发展壮大我省律师队伍,有效提高市、县律师万人占比,进一步推动全省法律服务资源均衡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均等、便利、快捷的法律服务。六是加强我省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的先进典型宣传,利用报纸、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大力宣传先进律师典型,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让全社会更多群体正确认识理解律师工作,加深群众对律师积极作用的认可。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司法行政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山西省司法厅    

2021年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