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368号提案的答复

2021-05-31 11:08 来源:

尊敬的滕芸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当前我省乡村地区法治建设的提案》收悉。我们认为提案对于进一步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具有重要意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提案中我厅涉及的建议清单:一是将依法办事作为基层干部和农村干部履职的硬要求,要求基层干部以身作则,要严格依法秉公办事,全面推进依法治村。二是要加快法治进程,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网格化管理工作效能,探索建立村级法律顾问制度,构筑基层信访矛盾化解防线。三是要真正站在农民的角度,选择最适合载体和形式,不仅在内容上要贴近群众需求,在形式上也要易于农民的理解和参与,比如编写当地秧歌、小品等,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和形象性。四是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组建一支专业化的执法宣传队伍。    

对照建议清单,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强基固本,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法治素养。一是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提出加强基层干部的法治宣传教育。二是2020年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农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意见》,工程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网格员、村小组组长等人员培养成为“法律明白人”,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培养“法律明白人”7.8万,实现了每村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的工作目标。三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的示范作用,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委的有关要求,印发《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管理办法》。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05个。    

(二)深化“枫桥经验”,构建“山西模式”。2020年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了《山西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三零”单位创建为牵引,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从乡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涉农立法、执法、守法、村(居)普法依法治理、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持续做好人民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多元解纷工作,构筑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有效预防乡村地区“民转治”“民转刑”案件及群体性事件发生。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推行法律顾问挂牌、预约、上门等服务制度,为乡村提供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制定《山西律师法律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58家省内知名律所与58个贫困县结对子法律扶贫,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10余场次,7114名村(居)法律顾问开展精准脱贫法治宣传活动5.3万余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三)创新法治宣传模式,提升宣传实效。一是走法治文化聚合之路。打造了普法电视栏目短剧《经纬剧场》品牌,被誉为“中国普法的缩影”。在法治宣传目标上,确立了“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引导法治行为”的宗旨; 在普法内容上,以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典型纠纷、案例或热点话题为题材,力求“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在法治宣传形式上,用群众演员,讲当地方言,以情景再现,请专家点评,注重打造“故事化、典型化、实用化、乡土化”的特色法治文化。“七五”普法期间,全省共开办电视广播类普法栏目344个,引导人民群众从观念上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让法治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二是走法治文化地域之路。针对农村人民群众法律知识少、法治意识淡薄的问题,忻州市司法局组建了普法宣传工作队,走出了普法宣传特色之路。普法宣传工作队通过二人台、鼓书、北路帮子小品、歌舞等多种文艺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坚持不懈地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晋城市陵川县盲人曲艺队被誉为“太行山上的普法文艺轻骑兵”,共编排各类普法节目300多个,演出1.8万余次,负责人靳文莲荣获2017年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运城市垣曲县退休夫妇、义务普法员卢付合、张润棉夫妇,义务拍摄方言普法剧90部,被推选为 CCTV2017年度法治人物候选人。他们通过方言短剧、快板、普法小节目等方式,法律知识传播到了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偏僻山村、农民心头,全省上下形成人人学法律、事事讲法治、村村讲和谐的生动局面。三是走法治文化信息之路。晋城市司法局构建“两微两端一站”新媒体普法格局,探索出“微时代”法治宣传的新路子。打造了如“每日一题”“太行山里红”等一些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普法公众号。四是走法治文化的精准之路。省司法厅创新开通“法治邮路”推动宪法进万家,走出了普法宣传的精准路,创新开辟“法治邮路”的做法,得到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充分肯定。全省8000名邮递员将宪法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促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对宪法法律权威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五是深化了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推动乡村加快法治文化宣传栏(橱窗)、法治宣传长栏、法治图书室(架)、法治文化墙等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    

(四)发挥火车头作用,建立一支执法宣传队伍。省、市、县三级普遍成立普法机构,发展专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1.4万人,普法讲师团成员4077人,志愿者2.1万人,文艺宣传队949支。    

二、工作还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村(社区)法治宣传重视程度还不够,干部法律素养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法律资源分布不均衡,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法律服务资源匮乏,难以满足群众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三是法治宣传形式还较单一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经费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升村(居)基层干部的法治素养。继续深化“法律进农村”活动,广泛发动国家工作人员、专家教授、普法志愿者和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强化“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训,2021年底,全省所有建制村(社区)每村(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管理、创建工作,2021年底创建数量至少达到全省农村(社区)总数的10%以上。    

二是深入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实现有效覆盖。引导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公益性法律服务,持续加强基本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建设,缩小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差距,积极组织引导法律服务主体为经济改革发展、政府依法行政、基层群众生活服好务。    

三是创新开展村(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建设。充分发挥融媒体的作用,用好“智慧普法”平台,运用推广好中国普法“两微一端”平台,开展“抖音”普法。    

四是强化工作保障。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做好普法专兼职队伍建设。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司法行政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山西省司法厅    

2021年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