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第0649号提案的答复

2021-05-31 15:13 来源:

民进山西省委:    

提出的《建议我省学习塘约精神 健全村民自治制度促进乡村振兴》收悉。经研究,我们认为提案对于我们进一步推动落实《山西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乡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具有重要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提案中我厅涉及的建议清单为第四条“以法治建设为保障,实现村民自治有序”。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一是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提出在我省“七五”普法期间,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形成以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为引领,以行业法治创建为支撑,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治理示范单位、诚信经营企业(商户)等基层法治创建的法治创建活动体系,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2020年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了《山西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夯实全民守法基础,从源头上预防各类不稳定因素。2020年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名义印发了《关于在全省农村(社区)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意见》,提出了2020年底,实现全省所有建制村每村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2021年底,全省所有建制村每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2022年底,全省所有建制村有“法律明白人”的户数力争占到农户总数50%以上的工作目标。    

(二)抓好工作贯彻落实,扎实开展系列活动。一是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连续3年将涉农相关法律法规纳入省直部门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每年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纳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加以推进。二是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录制“法律明白人”线上培训课件,创新培养方式、拓展培养渠道,全力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组织实施。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培养“法律明白人”7.8万余名。三是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为进一步发挥典型引领的示范作用,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委的有关要求,印发《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山西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管理办法》。截至目前,我省共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05个。四是推动乡村法治文化宣传栏(橱窗)、法治宣传长栏、法治图书室(架)、法治文化墙等阵地建设实现全覆盖。五是深化脱贫攻坚法治宣传。开展解决贫困地区突出法律问题专项普法宣传,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8.5万余人次。将12部与脱贫攻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责任清单,促进国家机关脱贫攻坚普法责任的有效落实。制定《山西律师法律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方案》,58家省内知名律所与58个贫困县结对子法律扶贫,开展专题法治讲座110余场次。指导全省设立1418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2365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7114名村(居)法律顾问,开展精准脱贫法治宣传活动5.3万余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六是进一步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在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覆盖率达95.6%,实现了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2019年起,将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开展以来累计解答法律咨询87万人次,其中农民17.8万人次,让村民真切感知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特殊群体”品牌建设活动,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将劳动报酬、婚姻家庭、食品药品、医疗、交通事故、土地承包经营、土地流转等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解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截至目前为农民提供法律援助3.2万件。    

(三)创新工作模式,提升普法实效。一是率先开辟“法治邮路”,联合山西省邮政公司开通山西“法治邮路”,发动8000余名邮递员分批次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100余万份,实现了“邮路送法进万家”。二是积极开展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在全省范围推广“翼城普法栏目剧”普法模式,目前全省117个县(市、区)电视法治类宣传节目实现了全覆盖,开办电视广播类普法栏目344个。    

三是利用新媒体学法用法。晋城市、县两级开通司法行政微博号1个、微信公众号10个和各类微信工作群400余个(即“两微”),各级普法机构充分运用新载体,打造了如“每日一题”“太行山里红”等一些在全市有影响力的普法公众号。“每日一题”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突破13万+,“太行山里红”关注人数达4787人。持续开展涉农题材法治动漫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2020年,共征集91部作品并组织了省级评审组专家评审,助推乡村法治文化建设提升。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村(社区)法治宣传重视程度还不够。二是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形式还较单一,需要再创新。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1年,我们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法治乡村建设活动。以“三零”创建为抓手,推进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2021年底,全省所有建制村(社区)每村(社区)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2021年底,县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数量至少达到全省农村(社区)总数的10%以上;探索开展农村(社区)“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二是强化法治宣传。持续深化“法律进农村”活动,广泛发动国家工作人员、专家教授、普法志愿者和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推动民法典融入乡村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三是创新普法方式。加强“智慧普法”、中国普法“两微一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运用,开展精准普法。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贵单位对省政府司法行政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山西省司法厅    

2021年5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