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60号建议的答复

2022-05-25 10:22 来源:


晋司函〔2022〕53号

史秀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力量的建议》收悉,我们认为建议对于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相关工作,尽职履责,在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着力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一是法治宣传注重工作创新。我省“八五”普法规划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明确要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严格选聘管理考核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创新第二课堂实践教学方式、深入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习宣传等10项具体任务。同时推动各市将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八五”普法规划,明确具体任务措施。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工作举措》,明确要求抓好针对青少年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上好思政课。二是任务落实注重工作质效。按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列入省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压实了普法责任。连续3年举办省级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特别是省高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团省委等职能部门积极参加评议,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各界保护未成年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治意识。三是主题宣传注重氛围营造。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对青少年开展针对性宣传;联合山西广播电视台录制专题普法节目,围绕家庭暴力、食品安全、校园欺凌、未成年人保护等与青少年成长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有效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四是普法格局注重形成合力。与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广播电视局、团省委联合印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与省妇联等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2022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的通知》,发挥各部门合力,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加强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

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151人,占全省社区矫正对象总数的0.17%。《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以来,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认真贯彻立法精神,切实加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司法保护。

一是坚持保密原则,依法分别矫正。各级社区矫正机构严格保护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信息隐私。坚持个性化矫正,个别化管理、制定专门方案,采取有针对性的矫正措施,有效预防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二是坚持建章立制,保障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正常就学。2021年6月与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印发《山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其中设立专章(第七章)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作出特别规定,明确异地就学社区矫正对象请假、报告情况、接受教育、递交思想汇报、接受信息化核查和点名抽检等矫正措施,为其顺利完成学业提供有利条件。三是加强教育帮扶,帮助其成为守法公民。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及工作人员把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作为教育帮扶的重点,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帮助他们疏导情绪、康复心理、缓解压力、消除不良情绪,顺利回归学校和社会。

三、发挥职能优势,做好未成年人法律援助

2021年以来,全省共解答涉未成年人法律咨询7639人次,办理各类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1228件,涉及未成年受援人2163人次,帮助受援当事人获得经济赔偿1370余万元,较好地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增强了青少年群体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构筑服务平台,畅通援助申请渠道。建立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青少年维权网络,“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坚持提供“7x24小时”全年无休服务,山西法律服务网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线上法律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完善便民措施,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立足未成年人法律服务需求,广泛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绿色通道”,对于青少年实行“四优先”;不断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将婚姻家庭、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等事项纳入受援范围,将经济困难标准从低保线放宽至低保线的2倍,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青少年群体。三是开展品牌活动,完善服务指引。印发《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指引(试行)》,规范涉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品牌活动,以“六大举措”助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四是加强指导监督,保障援助办案质量。提高办案补贴标准,开展星级法律援助律师评定,调动法律援助人员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积极性;指派有爱心、有耐心、有业务专长的律师办理青少年维权案件,切实为广大未成年人提供热情周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推动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促法治副校长运用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针对性开展法治教育;创新普法方式,提高普法时效性;注重发挥良好家教家风的作用,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二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帮扶力度。出台《山西省社区矫正教育帮扶办法》,设置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专章,依法保障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在就学、复学、升学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专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各级社区矫正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并配备专业力量参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未成年人法律服务力度。开展针对性法律服务,深化“法援惠民生 关爱未成年人”品牌活动;加强与民政、教育、妇联、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协调沟通,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优化维权程序,降低维权成本,贴心守护未成年人。


                           山西省司法厅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