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80号建议的答复

2022-05-25 10:24 来源:


晋司函〔2022〕49号


李瑞青代表:

您与刘鹏、夏韩卿、李有莲等10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涉及省司法厅工作职能部分答复如下: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我厅立足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责,推动我省行政执法更加规范、透明、公正、为民,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一是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印发《山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试行)》,对全面提升我省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具有较强的指引作用。二是不断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与财政厅联合印发《山西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推进政府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圆满完成了采购任务,采购和配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八期“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对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网络专题授课,网络收看点击量已超过44万人次,互动留言6万余条,获网络点赞30万人次,课件下载量超过10万次,受到了执法人员的广泛好评,打造了山西行政执法品牌。三是在重点执法领域开展案卷评查。组成专家组对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抽取的110件行政处罚案卷逐一进行评查打分,针对评查中出现的问题,我厅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向各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出评查结果通报和典型案例汇编,通过案卷评查、案例评选、文书评比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执法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执法人员素质与执法任务不匹配等问题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质量。一是加强执法资格管理。我厅将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和我省综合行政执法实际,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资格管理主体责任和司法行政部门监督责任,优化执法证件发放流程,加强全省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发的动态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持续开展“行政执法大讲堂”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授课相结合的形式,“外请名师,内推专家”,围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优化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等执法重点、热点和难点,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专题授课,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山西省司法厅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