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831号提案的答复

2022-05-25 11:06 来源:


 晋司函〔2022〕48号


杜宏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小微商户储值卡进行规范和监管的建议》已收悉,我们认为该提案对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省司法厅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立足职能,积极履职,多措并举,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我省“八五”普法规划在重点内容、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等四个方面对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了相关要求。一是重点宣传内容方面,强调要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要学习宣传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聚焦把山西建成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大力宣传创优营商环境、防范风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要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治安管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法律法规,促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二是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方面,强调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创新第二课堂实践教学,开展沉浸式、体验式法治教育实践教学和案例教学;要加强基层群众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其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调要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功能上要更便捷群众学习理解相关法律法规;要充分利用“三下乡”、庙会、重大节庆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的工作举措的通知》(晋法治发〔2022〕2号),对相关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四是深化依法治理,强调要深化行业治理,聚焦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有重点地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增强其依法诚信经营管理意识。

二、深化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着力凝聚社会合力

一是明确普法主体责任。在每年的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中,将消费者权益保护、依法诚信经商相关法律法规列为重要内容。二是推动落实普法责任。连续三年举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经过严格筛选,省检察院、省法院等17家单位参加了履职报告评议,1000多万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投票和观看网络直播。三是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名义印发了《“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实施方案》《关于在全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集中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

三、强化工作创新,着力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方面,积极运用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竹叶青杯”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48部优秀作品通过山西新闻网、省司法厅官网、户外电子屏等进行展播,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另一方面,运用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建立“山西普法”抖音平台,截止目前,制播法治宣传视频165条、播放6725.9万次、点赞76.5万人次、粉丝8.2万人,位列山西政法抖音号榜单TOP40第10名。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及小微商户的法治意识。进一步丰富宣传方式,重点推动相关部门积极报送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做好以案释法及案例推广。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在村(居)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等开展多频次、广覆盖的宣传活动。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省政府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山西省司法厅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