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司法厅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有关情况的说明

2018-02-09 10:05 来源:

山西省司法厅2018

部门预算公开有关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概况

山西省司法厅为山西省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厅机关共设16个处室,主要职责:主管全省监狱、戒毒工作,指导全省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司法考试、仲裁管理等工作。其中省监狱管理局为部门管理机构,为副厅级建制(一级预算单位),直属单位5个,即省戒毒管理局(一级预算单位)、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省司法学校、省律师协会、省法律援助中心。根据省财政厅统一安排,山西法制报社单位预算列入我厅部门管理。

二、2018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2018年度我部门预算报表包括:预算收支总表、预算收入总表、预算支出总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三、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1060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222.89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2582.19万元,其他收入802.62万元;部门预算支出10607.7万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4268.62万元,教育支出4886.8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4.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88.07万元。预算收入(支出)比2017年预算收入(支出)相比增加8.2%,主要原因为新增人员工资福利,新增政法津贴,以及事业单位事业收入增加等。

我部门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及支出,故为空表。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三公”经费预算85.2万元,比2017年减少105万元,原因是按照财政部门要求压缩经费预算。其中: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4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接待费21.2万元,比上年减少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40万元,比上年减少10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我部门2018年所属厅机关和法律援助中心两家行政参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547.55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131.21万元,增长31.52%,增加主要是2018年预算通过调减项目支出中的单位运转经费、专项业务费等部门经费类支出,适当提高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等原因。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我部门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53.2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102.2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21.02万元。

(五)其他说明

    1.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服务主要包括:基本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性服务、技术性服务、政府履职所需辅助性事项等方面。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2辆(按照公车改革要求,厅机关保留10辆车),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3辆,其他用车7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微型面包车和依维柯车。

   (2)房屋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房屋面积64775.51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46399.1平方米,业务用房8871平方米,其他9502.41平方米。

3.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我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两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20万元。

四、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山西省司法厅

                                                                                        2018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