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司法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2-03-15 00:00 来源:

 山西省司法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引 言

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351-2681018。

一 、概 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的统一部署下,我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山西司法行政网作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配备了10余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依托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档案馆作为公共查阅点。截至2011年底,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山西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负责全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由分管厅领导任组长,由厅办公室、政治部、研究室、宣传处、计财处、监察室等相关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成员由以上各处室工作人员组成。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省监狱局、劳教局和各市司法局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负责本系统、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事宜。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各监狱、劳教单位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具体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各项制度。逐步把全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布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权威性;二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三是建立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受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四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五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有序和持续的进行。

(三认真执行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推进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年,我们制定了山西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定了山西省司法厅行政审批服务厅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2011年,我们严格值班制度,安排人员在大厅值班,并交代工作人员耐心说明,及时履行法定告知义务。在办理工作中,对于依法向本厅提出申请或咨询信息的权利人或其委托代理人,工作人员均能做到耐心说明,及时履行法定告知义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依托司法厅门户网站——山西司法行政网(http://www.sxsfxz.gov.cn)和省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xi.gov.cn)的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方法,多渠道、多角度公开政府信息。

(一)立足网站平台,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

我们立足山西司法行政网站这个平台,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做好网上新闻宣传,围绕省厅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司法行政工作的法律保障、法制宣传、法律服务职能,日渐受到全系统和广大网民的关注,成为他们了解我们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网站已累计更新各类信息2221条,省政府网站登载采用691多条,网友累计点击突破360万次,在纳入省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统计排行的80多个省直厅局中位居前列。

(二)利用多种手段,公开公示政务工作。

2011年,我们对政法干警招录培养的相关工作在网上进行了信息发布,利用司法行政网站对拟受人社部和司法部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公示。采取网上公开形式提供新颁发律师事务所执业许可证登记表等表格下载,共七张。在山西司法鉴定网站提供14种市、省两级初、复核审批表格下载。通过现场咨询、网络互动、电话连线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对考生关心的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网上报名常见问题进行了宣传和解答,得到了广大考生和社会好评。

(三)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

省厅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32条,对大力宣传我省司法行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中:机构职能类21条,占3%,政策法规类信息103条,占16%;政务公开类信息125条,占20%;工作动态类信息303条,占48%;决策、执行及其它类80条,占13%。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自2008 年5月1日起正式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律管处、公管处、基层处、司法考试处、司法鉴定局、法律援助中心;《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可以在受理机构处领取,也可以在本机关网站上下载电子版;办公地址:山西省司法厅行政审批服务厅;受理时间为正常工作日;受理机构联系电话:0351-2681187 ;传真号码:0351-2681021、0351-2681027。

四、咨询处理情况

通过我厅网站“厅长信箱”、“建言献策”、“社情民意”等互动栏目受理的群众来信,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的“监督投诉”专栏受理的群众来信,共计83人次,目前已回复转办72件,其余为重复或内容不详的邮件,均做到了及时、准确。内容主要集中在律师工作、司法考试等方面。省监狱局收办在人民网、黄河新闻网等其它网站留言5件,其中黄河新闻网社情民意通道1件,在规定时限内按照要求及时向省委办公厅社情民意办公室进行了反馈,另有4件留言经局领导批示均转相关部门承办落实。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厅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信访及举报。

六、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厅专门配备了10余名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约为2.31万元,包括厅门户网站维护费用等。

(三)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费用支出

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本年度无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随着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目前我厅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离公众的要求和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二)改进措施

1、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推进政府上网工程。

2、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更新山西司法行政信息网工作信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开设在线问答、行政投诉、举报热线等互动式平台。

3、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紧好相关工作的落实,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水平。

                                                     山西省司法厅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