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司法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6-03-10 10:24 来源:

 

山西省司法厅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163号)要求,由山西省司法厅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8部分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山西省司法厅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地址:太原市狄村北街11号,电话:0351-2681018。   

  一、概 述

 2015年,山西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建设和创新公开渠道,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有力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切实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网络公开功能

不断加强山西司法行政网建设力度,通过加强栏目设置、内容管理、功能提升等使山西司法行政网成为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的最佳、最快、最全平台。在保证网站日常动态信息及时、准确、全面发布的基础上,加大板块更新力度,及时开辟各类专题性栏目,同步更新各大媒体对山西司法行政工作的报道;截至2015年底,网站累计点击量1641万人次。同时在省政府网站“中国·山西”发布省厅各类信息141篇。

(二)建立微信公开平台

顺应新媒体时代传播要求,于2015年7月1日开通了省司法厅官方微信“山西司法”。立“业务工作、便民查询、司法为民”三大板块,其中“业务工作”栏目从“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律保障”三方面及时更新省厅各项工作动态,方便群众随时获取最新的司法行政工作信息。“便民查询”栏目提供全省律师、律所、公证员、公证处、基层司法所、司法鉴定人员及机构等法律服务信息的即时查询,也可使群众对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建议、批评、投诉等。“司法为民”栏目通过链接功能使用户直接浏览山西司法行政网。开通半年来,累计发布微信32期,图文消息120余篇。

  (三)加大主流媒体公开力度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定期为《法制日报》、《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提供稿件。2015年,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播发省厅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援助、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等信息30余篇。在《山西法制报》开设《司法行政专刊》,全年累计出版专刊48期,刊发稿件960余篇,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年来的履职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我厅及时发布包括监狱戒毒管理工作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社区矫正工作、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人民调解工作和司法考试、法学教育等在内的各类政务信息2089条。

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占0.5%;政策法规类信息32条,占1.5%;工作动态类信息1977条,占94.6%;决策类信息25条,占1.2%;行政职权类信息45条,占2.2%。同时,还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杂志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圆满完成“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及“两图”公开工作

一是在制度建设阶段,历时9个月,经过省审改办三次审核,完成了《山西省司法厅关于清理行政权力推行权力清单制度的自查报告》及《省司法厅行政权力事项分表》,确认我厅现有行政权力共44项,其中行政审批(均为行政许可审批)10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奖励5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权力13项,每一项权力制作了对应的《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同时组织省戒毒局、厅机关各相关处室按照“一权一责”的要求,编制完成《省司法厅责任清单》,每一项权力对应一项责任,厘清、界定责任阶段,明晰问责依据,共确认220个责任项,组织编制了与责任清单相对应的《行政职权廉政风险防控图》。

二是在制度公开阶段,在山西司法行政网设置了征求意见栏,公布了意见反馈电话邮箱等各种途径。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及《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行政职权廉政风险防控图》全部在山西司法行政网首页设置专栏,向社会公布。因清单编制、公布工作完成得及时、高效,我厅成为省审改办通报表扬的13个单位之一。  

(二)积极推进政务办事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推进办事公开,我厅在山西司法行政网首页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行政权力清单、行政职权责任清单、行政审批事项等功能栏目,全面、详细地公布了司法行政工作所涉及的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考试等方面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其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同时提供办事表格、办事材料等的下载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三)大力推进政务大厅建设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环境,我厅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新挂牌设立了行政审批管理处,将律师事务所及其分所设立与律师执业许可等5项审批事项,以及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变更延续和注销登记等2项重要权力行使事项全部纳入省政务大厅集中办理。对外国律师事务所驻华代表机构设立及代表的执业初审,香港、澳门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联营核准等5项多年未发生一起实际业务的事项,经与省审改办协商,暂不纳入省级政务大厅。同时大力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厅软、硬件建设,切实优化了服务水平,有效保证了电子监察系统的正常运行和行政审批工作的高效运转。

(四)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厅严格按照省财政厅对部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的统一要求,在山西司法行政网首页显著位置对每年度“部门预算有关情况说明”和上一年度的“部门决算报表”进行公示,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和透明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真正实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群众可通过信函、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大厅、网站依申请公开直通车等三个途径向我厅提交信息公开申请2015年,我厅接到1件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公开内容为司法鉴定具体业务及相关法律法规我们收到申请后,积极组织人员认真协商,及时对申请人进行了书面答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我厅继续加强网站的服务功能建设,通过山西司法行政网“互动交流”栏目,解答群众各类咨询245件。群众咨询内容主要集中在司法考试政策、司法鉴定结果、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质、律师事务所设立条件、公职律师执业资质等方面。我厅对群众咨询中政策类、职能类等普遍性问题做出了公开答复;对个案投诉、个人办事申请等个性问题进行了邮件回复、电话答复;对我厅无处理权限的邮件,及时告知群众正确咨询途径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对于监督行政行为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作用。我厅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复议阶段,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2015年我厅依法受理行政复议2件,按照法律规定,按时送达了《行政复议决定书》。接到行政诉讼案件2件,我们积极应诉,一审法院均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在此基础上,我厅及时向司法部法制司、省政府法制办报送相关行政复议案件报表和工作总结,复议层级监督法律监督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2015年,我厅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支出,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方面,动态信息较多,决策信息较少;二是在信息公开的形式方面,主要是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举办新闻发布会、进行在线访谈、发布政策解读稿件等做得不够;三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及经费保障力度需要加大

(二)改进措施

进一步加大网站服务功能建设。在及时、准确、全面发布信息的基础上,注重网站查询、咨询、留言、互动等服务功能的建设,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在积极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多举办新闻发布会、多开展在线访谈,多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督促全系统各单位配齐配强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积极组织开展交流培训活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山西省司法厅

                          2016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