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队伍建设

【身边的榜样】张俊和:我的梦想——“天下无毒”


编者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特开设“身边的榜样”专栏,宣传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向全社会集中展示新时代司法行政干警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和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激励引导全省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忠诚履职、敬业奉献、为民服务,更好肩负起建功新时代、护航新征程的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去,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2007年,当山西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科长张俊和获得“山西省首届公民道德先进典型人物”的时候,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问他:“你的梦想是什么?”张俊和脱口而出:“天下无毒!”

自1998年工作以来,张俊和见过太多的年轻人陷入毒海,不能自拔;见过太多吸毒者的母亲扼腕叹息、老泪纵横;见过太多吸毒者的孩子流浪街头、无家可归。他深切体会到吸毒者是一个怎样特殊的群体。在毒品侵蚀下,吸毒者灵魂扭曲、良知泯灭、众叛亲离,而戒毒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就是帮助每一个误入歧途的吸毒者戒断毒瘾、回归社会。

星星点灯

戒毒人员王某曾经是一名优秀的歌手,2014年进入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后,他的妻子多次提出离婚、母亲背负高达百万赌债、儿子面临辍学,一个个压力接踵而来,几乎将他压倒。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呀!张俊和心里暗暗为他发愁,觉得当务之急就是做通他妻子的工作,只要她在,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就还有希望。2014年6月,在一次文艺汇演时,张俊和想方设法邀请来了王某的妻子来所帮教,当王某在舞台上深情演唱《妻子,你辛苦了》这首歌时,他的妻子带着孩子走向舞台,惊喜的王某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下子紧紧搂住妻儿不愿放手。在张俊和的再三劝说下,王某妻子最终撤回了离婚诉状,王某的心也安定了下来。谁知没过几个月,王某的弟弟又在太原出了车祸,得知王某弟弟在太原孤身一人、无依无靠,张俊和立即赶到医院为他垫付了医药费。经过这些插曲,王某把张俊和看成了他最信任的人,也开始正视自己,积极参加各项戒治活动。2018年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采访时,王某说:“张科长给我的帮助实在太多了,无论是个人的事,家里的事,他就是我的亲人。”目前,王某已经成功戒毒五年,他还清了外债,经营着一家音乐餐吧,刚买了一套140平米的房子,一家子过着幸福而又快乐的生活。

去年6月,山西省戒毒局组织“星星点灯、戒毒明星”系列网络直播活动,王某立即要求参加:“我想为所里作点贡献,我也想像您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要现身说法,让人们看到戒毒的希望。”

王某不是个案,教育没有终点。为了帮助戒毒人员,民警们积极探索艺术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矫治、康体训练等八大教育体系,绝大多数的吸毒者在戒毒所这个“特殊的学校”里改掉了恶习、汲取了能量、坚定了信心。山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是一个英雄的群体,一代代干警爱岗敬业、呕心沥血,创造了戒毒工作中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从地狱到天堂的艰难跋涉

戒毒人员李某从1995年开始吸毒,自戒、强戒20多次,挥霍了2000万。2004年李某在省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出所后,张俊和继续对他开展后续照管。2008年7月,听到李某复吸的消息后,张俊和第九次赶到临汾。李某妻子说:“张队长,别管他,让他自生自灭吧!”张俊和不顾阻拦,连夜把李某带回太原,安排在自己家里亲自陪侍。毒瘾发作后,李某上吐下泻、乱打乱摔,先是哭着哀求张俊和:“张队长,你就让我抽一口,就一口,求求你了!”见张俊和不答应,李某摔碎了水杯用玻璃指着张俊和,恶狠狠地吼道:“张俊和,你是什么人?你不就是个小警察吗?你凭什么管我?”在一分一秒的争斗中,天终于亮了,张俊和把李某送到了自戒医院,此后每天都去看望和陪伴他。出院时,李某感激地说:“自从吸了毒,连父母都疏远我,你却不嫌弃,一直帮助我,照顾我,让我怎么感谢您呀!” 4年,9次赶赴临汾,3000公里的长途跋涉,最终张俊和用真情感化了李某。到今天李某已成功戒毒13年,开了一个加油站,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张俊和根据李某成功戒毒的经历撰写的案例《从地狱到天堂的艰难跋涉》,在司法部荣获二等奖。

23年来,像帮助李岩一样,张俊和帮助过700多人成功戒毒,最长的已经17年,他们有的开起了贸易公司,有的成长为全国有名的书法家,有的开了理发店,看着这一张张戒毒成功、充满热情的笑脸,看着这一个个失而复得、重新团圆的家庭,张俊和感到的是其他事情无法比拟的欣慰、收获和幸福。张俊和说:“一个人如果发出一点光,放出一点热,能够换来他人生命之花的绽放,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  

禁毒宣讲,永远在路上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山西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精心打造的“四位一体、两个延伸”大戒毒工作格局中,禁毒预防教育是其中的重要一环。2004年,张俊和走进太原市平民中学开始第一场禁毒宣讲,没想到这一讲就是17年。17年来,从城市到农村,从吕梁山到太行山,从大同到运城,张俊和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行程3万余公里,680余次在学校、农村、社区义务开展禁毒宣传,听众达到17万人。在张俊和的影响下,6000余名大学生、1400余名中学老师、全国190余名戒毒所同行加入了“禁毒志愿者”的行列。去年9月,省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的《禁毒宣讲四个一百、让十万年轻人远离毒品》志愿活动在全国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山西金奖、全国铜奖。

张俊和知道,只要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衷心拥护,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认可。23年来,所内8万余字的讲稿、6000次语重心长的授课、500次以上的辅助教育活动;所外,积极展开预防教育和延后拓展照管,有人不理解:“你管好所里的事就行了,管那么多所外的事干啥?你不嫌累吗?” 每一次张俊和都笑着回答:“不累,好着嘞!” 因为身上这身警服,因为张俊和的心中有着那份对戒毒工作割舍不下的热爱,因为他的心中有个“天下无毒”的梦。


日期: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