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工作研究

我省法治为民实事省级项目全面推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省委依法治省办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领域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梳理,并经过向省直单位广泛征集,精心选出十件法治为民实事项目予以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协同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省信访局、省药监局、省审批服务管理局、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等责任单位,共同抓好实事项目的落地见效,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的动力,转化为增强人民群众法治建设获得感的务实举措。

这十件省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分别为:

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工作模式,明确细化执法裁量基准,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依法经营,激发市场活力,积极解决市场监管领域人民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

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铲除犯罪分子作案土壤,推动建立“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坚持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一案一策、一人一策,对尚未化解的重复信访事项,分领域、分部门、分属地进行集中交办,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实现清仓见底、事心双解。

开展药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百日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药品违法行为,着眼完善长效机制,提高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工作靶向性和风险化解能力,及时消除安全管理隐患和漏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通过全省117个县(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10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至少实现全年为人民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30万人次、为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民事代理及刑事辩护1万件次。同时,打通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业务“最后一公里”,畅通服务渠道。

推出主题式“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变多个事项为一个事项、变多次审批为一次审批,打造集约高效的全新审批流程,在综合窗口提供全链条式审批服务。

修订完善《山西省动物防疫条例》,以立法推动我省动物防疫能力提升,提高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水平,有效阻断控制疾病传染途径,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积极防范化解医疗纠纷,建立健全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制度,督促医疗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诉管理部门或配备专(兼)职人员,鼓励医疗机构参加医疗损害赔偿责任保险,构筑和谐医患关系,充分维护患者及家属的合法权益。

深化“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组建100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工地,面对面为全省数百万农民工提供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并现场承接农民工反映的侵权案件,促进我省劳动关系和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

广泛开展青少年权益保护行动,以12355热线和新媒体平台为依托,为青少年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健全青少年权益保护机制,组建12355专属志愿团队,提高青少年权益保护线上服务和个案处置能力。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制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日期:202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