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出台“一规划两方案”: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长治


近期,长治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法治长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长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长治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相继印发实施。“一规划两方案”作为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市法治建设的总纲领和路线图,突出时代性、全面性、实效性,共同构筑起新时代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长治的“四梁八柱”,将对深化法治长治、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发挥积极的引领推动作用。

法治长治是全市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长治建设规划(2021-2025年)》紧扣市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从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形成完备的立法工作机制、建设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构建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健全完善的法治保障体系、深化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加强党对法治长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08项改革发展举措,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长治的主体。《长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紧扣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一条主线”,分别从政府机构职能、依法行政制度、行政决策制度、行政执法工作、突发事件应对、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技支撑保障、综合推进机制等九大体系建设方面明确了121项推进举措,注重法治政府建设的全面推进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整体提升。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长治的基础。《长治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聚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强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调节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从弘扬培育法治精神、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加强社会主体权利保护、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等五个领域部署了90项落实举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一规划两方案”已经成为长治市各级各部门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将中央工作思路、省委工作要求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长治的生动实践。


(来源:长治市司法局)


日期:202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