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基层治理的“三坑答卷”



近年来,运城市芮城县三坑村坚持建强支部聚人心、抓好调解顺民心、为民服务暖人心的“三心”基层治理模式,按照县司法局“排查预防靠前 分析研判常态 调解进基层 服务零距离”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排查化解专项活动要求,坚持“党建+调解”促矛盾化解,将昔日“软弱涣散村”华丽嬗变为如今的“和谐稳定村”。

党建引领 激活基层治理一盘棋

“党建+组织”高度融合。健全调解组织,实行“1+3+X”调解工作模式:“1”村党支部,“3”由人民调解员、村民代表、法律顾问组成调解员小组,“X”组织召开协商会、调解会等不同调解形式,构建起“党组织+调委会+调解员+村民”齐抓共管格局,积极推动党建与乡村治理同频共振,筑牢基层稳定“第一道防线”。

“党建+自治”深度延伸。发挥村级调解体系,通过不断加强对调解员及网格员法律知识和调解方法培训,形成人人都是矛盾排查员、纠纷调解员、法治宣传员的工作新格局。创新召开村民定期矛盾议事会、重大事项讨论会、民生实事汇报会等,通过群众多方参与形式,畅通纠纷预防化解渠道,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化解纠纷,把党组织服务管理延伸到组到户。

“党建+法治”激发活力。发挥农村党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让法治思想、法治意识深入民心;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打造法治宣传阵地,创建法律服务微信群,推送每日指尖学法,实现法律服务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闭环运行。

搭建平台   唱响基层治理主旋律

搭建普法宣传平台。组建法治宣讲团,通过“民转刑”案件、越级上访事件、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调解进基层”等典型案例,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采取每周一专题、每月一案例、每季一讲座等方式,通过以案释法、大家论法等形式,确保群众愿意听、听进去,引导其理性维权。

搭好排查化解平台。强化矛盾纠纷排查,成立党员排查专班,坚持每周排查,做到排查走在化解前;成立矛盾化解专班,坚持依法依理化解纠纷,做到化解走在激化前;成立心理疏导专班,坚持矛盾身心化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成立回访案件专班,坚持纠纷件件有回访,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搭建遇事找法平台。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免费法律咨询、法治示范户、法律明白人、法治文化阵地”等平台作用,坚持定期入户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专题法律知识大讲堂、法律明白人选任、法治示范户评选、法治带头人大家评等系列法治乡村振兴活动,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让法治声音传播到群众每家每户。

三坑村通过基层治理总引擎,呈现出“一降一升”良好态势,“一降”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量总量逐年下降;“一升”调解参与率、成功率、就地化解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升。截止目前,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调解协议履行率和满意率达100%,不断提高了党支部抓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法治思维化解纠纷水平。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