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晋中市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今年是全省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年,晋中市紧紧围绕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重点目标,抓住重要节点,大力推进规范化建设。

近日,晋中市以政府办文件形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的程序规范和制度要求,对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行全流程管理、全要素规范。

一是规范行政复议接待受理。市、县两级设置行政复议接待场所,建立统一集中的案件管理机制,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行政复议救济权利,方便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在政务中心、集中办公场所等区域张贴通告,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窗口提供行政复议申请书格式文本,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行政复议途径合法、理性地表达利益诉求。

二是规范行政复议答复。对以市县两级人民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由司法局按照“谁主管、谁实施、谁办理”的原则确定承办单位,承办单位负责做好答复、举证、听证、调解等相关工作。对不按照法律规定答复导致行政行为撤销的,将报请市政府进行追责。

三是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围绕行政复议受理、审理、决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进行全流程、全要素规范,推动建立科学通畅、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监督有力、指导精准、宣传见效的工作机制,逐步实现行政复议的专业化、高效化。目前已完成各项配套制度和格式文书的制定,下一步将印发全市,初步构建全流程管理体系。

四是力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按照“坚持合法审查,促进执法完善,依法规范调解,力求案结事了”的要求,在查清事实、分清责任基础上优先适用调解方式解决行政争议。推动建立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信访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的工作合力。

五是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建立“一报告”“一抄告”“两通报”制度。将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标,定期向党委和政府报告行政复议工作情况。定期向下一级人民政府和同级人民政府部门通报行政复议工作情况,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认定行政行为违法,认为需要追究有关人员违纪违法责任的,依法予以通报。

六是规范行政应诉指导。明确主管单位应诉责任制,对以市县两级人民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由本级行政复议机构按照“谁主管、谁实施、谁办理”原则确定应诉承办单位。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考评体系。

  

(来源:晋中司法)


日期:202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