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长治市司法行政系统推动乡镇(街道)
“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 筑牢基层治理基石


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是放权赋能、打造基层治理现代化新格局的关键举措。2022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治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委、长治市委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立足工作职能,高位推动,精心谋划,部门齐配合,乡镇共发力,高位推动全市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进入换挡提速快车道。

健全机制,从“搭框架”步入“精装修”

打牢全局性基础。助推印发《长治进一步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6类25项具体工作举措,为推进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制定《长治市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全系统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深化乡镇综合执法改革“责任链”。

强化体制性创新。司法部确定襄垣县、长子县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单位,为全力打通体系建设在乡镇的“最后一公里”,试点县创新思路、大胆探索。为有效强化对乡镇执法工作近距离、常态化的监督,襄垣县9个乡镇司法所全部加挂乡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牌子,在规范乡镇执法活动方面积极发挥执法监督“前哨”作用。”

按下赋权“加速键”。2022年10月,山西省政府依法向乡镇(街道)下放55项行政处罚权,为加快全市赋权进度,长治市司法行政系统闻令而动,报市政府批准纳入“13710”督办,推动各县区组织专题论证,严格明确时间节点,于2022年10月底前编制赋权乡镇承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

提升能力,从“课堂演示”到“现场练兵”

为着力破解乡镇执法人员专业基础知识薄弱、执法操作流程不规范等能力短板,市、县司法局通过组织实施“线上大讲堂+线下实体课”“公共知识+专业知识”“理论教学+模拟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培训体系。

为认真落实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五次工作调度会的工作要求,在长治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办多次调度推进下,2022年7月,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四部门联合推动在全市农业、安全生产、防洪防汛三个领域开展“保安全、护民生”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干带训,进一步有效检验了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成效,全市各乡镇(街道)深入排查整治相关领域的监管隐患问题,共出动执法人员3900余人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653次,检查监管对象1042家,发现问题422条,当场责令改正314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08份。

规范执法,从“亮身份”到“树形象”

“你好,我是青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这是我的执法证。你未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在宅基地翻建房屋,依据《城乡规划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请立即停止建设,谢谢配合!”近日,平顺县青羊镇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执法行动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亮证执法,用语规范。“行政执法证,赋予我们的是一份光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增强了我们的职业荣誉感。”青羊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激动地说。

为推动乡镇(街道)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2022年8月,市、县司法局周密组织全市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全市各乡镇(街道)862名新申领执法证人员参加考试,837人通过考试,通过率达97.1%,位居全省各市前列,其中,5个县区乡镇(街道)参考人员通过率达100%。

奋楫扬帆正当时,一年来,长治凝心聚力深化改革,描绘出一幅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从初创破局到全域合成再到综合发力的基层治理现代化能力提升之路,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助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纵深推进,展现新时代的法治作为和担当。


(来源:长治市司法局)


日期: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