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筑牢连心桥 护航幸福梦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汾阳市司法局


法律服务追随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汾阳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法治汾阳”建设目标,把平安建设的使命担当扛在肩上,落在实处,筑牢连心桥,护航幸福梦,打通法律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2018年以来综合考评稳居吕梁市前三,2021年位居第一名,今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荣誉的背后,是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的探索、实践和辛劳付出。

汾阳市司法行政干部在该市宪法主题公园举行集体宪法宣誓

抓实政治建设 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汾阳市司法局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先后开展队伍集中整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系列活动,引领系统干部职工增强政治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作风转变。加强基层党建,设立司法局党总支及下设党支部,成立12个司法所独立党支部。特别是2020年以来,汾阳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340省道、火车站、高速口等重要卡点蹲点值守。2021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采取挂图作战、逐案销号的方式,抓实问题查纠整改,对全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检视的23条问题,通过甄别审核,按干部管理权限及时兑现“从宽政策”;率先在全市政法部门完成中层干部交流轮岗,突出建章立制,完善并新制定34项规范制度,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严密堵塞了顽瘴痼疾漏洞。

抓实示范创建 提升依法治市工作水平

汾阳市司法局积极发挥市依法治市办牵头协调作用,累计出台加强依法治市工作制度性文件41个。紧盯依法治市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围绕创建全国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修订完善工作方案并分解指标任务100项。结合汾阳市实际逐项研究,制定印发了汾阳市《法治建设12类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针对31个具体问题,制定51条整改措施,分解到74个部门,并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及时召开了问题整改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采取跟进督导、上门服务等方式,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法+智”强化城市管理于2021年被评为“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同时将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创建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全市先后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5个、吕梁市级7个、汾阳市本级28个,新申报吕梁市级 8 个;高标准建成法治文化广场 5个,在市区西大街建成一处集各种法治元素为一体的综合性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在市政府东侧主街道打造了民法典法治宣传一条街,在西门社区广场建成一个宪法主题公园,2021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通过吕梁市委首次法治建设督察考核,并得到充分肯定。

抓实法治宣传 提升人民群众法治素养

法者,治之端也。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汾阳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起步奠基。以汾阳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和《高质量建设法治汾阳行动规划》。每年利用“4·15”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开展“法律七进”等活动。2021 年,由市委依法治市办牵头,组织政法单位相关骨干力量,深入 48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巡回宣讲活动;在“12·4”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隆重举行了市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以集体宪法宣誓和青少年代表礼敬宪法主题演讲等为内容的集中宣传启动仪式。同时,学习借鉴翼城经验,注重利用新媒体,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制作了《汾阳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掠影》等2部专题片,拍摄了《婆婆也是妈》等3部普法短剧和《依法“调”,用“情”解》《民法典在我身边》两个普法微视频,多渠道多形式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其中两个普法微视频分别荣获山西省“竹叶青杯”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三等奖和优秀奖。

抓实法律服务 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调解是司法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一有纠纷,一个电话就必须马上到,不分节假日,不分昼夜,因为这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重要防线。

汾阳市司法局为 14 个镇(街道)配齐配强至少2名专职调解员,全面推行“以案定补”激励机制,推动人民大调解体系良好运行,累计调解案件 5997 件,成功5674件,切实把“枫桥经验”落到实处,特别是 2021 年,积极为市政府分忧解难,协助解决了停滞多年的冠宇房产烂尾楼分配问题,先后调解相关案件1404件,并全部通过人民法院进行司法确认。同时,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方面,累计提供坐班服务 2814 人次、服务群众12266人次;在法律援助方面,累计出具法律援助案件指定书1232份;在公证服务方面,为困难群众实行公证办证服务“三优先”,累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365件。同时,完成14个基层司法所与监狱、戒毒场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为14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配备多功能法律咨询一体机,服务群众1.8万余人次。


(来源:厅政治部、山西法治报)


日期: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