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省委宣讲团走进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
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郑红一行深入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慧健主持宣讲座谈会,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宋海兵,省委讲师团中心组学习室主任史一杰,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律师行业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宣讲座谈,与山西华炬律师事务所党委班子、部分律师代表共同学习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委宣讲团一行实地调研了华炬律所办公场所、党建阵地、马克思主义书屋等,听取了律所发展史、党的二十大版面及荣誉墙等阵地建设介绍,并在律所召开了宣讲座谈会。

宣讲团认真听取了律所党委书记、主任孙智关于律所党建工作、律师业务、公益法律服务、履行社会责任以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情况的汇报。郑红对华炬律师事务所工作尤其是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全省社会组织中首家基层党委的阵地建设、组织架构、党建制度、理论学习、以及“四个全覆盖”党建做法充分认可,强调了马克思主义书屋设置的独特性和重要意义。

郑红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我省社会组织工作实际和律师行业工作特点,与律所党员、律师代表面对面以互动提问解答形式,回答了律师代表提出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法治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党建等方面的问题,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在理论上的提升创新、在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在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做法和要求。

郑红要求,在“法治建设方面”,律师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人民为根本,把依法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放在第一位;在“中国式现代化方面”,律师要积极投身法治政府建设,始终牢记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执业理念,立足职能优势,切实找准法律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不断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在“基层治理方面”,律师要积极参与矛盾化解纠纷,全身心投入到乡村和社区的依法治理和法律服务,积极开展法律宣讲工作。关于“社会组织党建”,她强调,华炬律所要建设成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宣传和落地的坚强堡垒,用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好各项工作,以实干实绩实效,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新风貌,努力为山西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马慧健代表省司法厅党委对省委宣讲团一行深入律所宣讲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此次宣讲座谈交流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律师队伍的关心关注和厚爱,全省广大律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党建工作。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律师行业党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律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二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思想共识。要加强律师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地位,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援助需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法律服务、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高质量发展。全省广大律师要胸怀“国之大者”,统筹“两个大局”,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服务方式,扩大法律服务成效,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彰显独特优势、展现重大作为。

律师代表们纷纷表示,“郑厅长的精彩讲授深入浅出,让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座谈交流不仅深化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把握,更有效激发出党员律师学理论、信理论、用理论的热情和动力。”下一步,广大律师将紧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断开创新时代律师工作新局面。


(来源:省律师行业党委)


日期: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