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基层动态

善作善成 勇立潮头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运城市司法局


2018年至2019年,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完成机构重组,形成了“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司法行政事业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站在新的起点,运城市司法局立足重组后的崭新历史方位和重要职责使命,推动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春华秋实,不负耕耘。为运城市赢得“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一件行政复议案例入选“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复议典型案例”;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连年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荣获“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2022年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

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是衡量司法行政队伍建设能力的第一标尺。

坚定信念筑忠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打造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

党建先行促发展。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建强建优基层战斗堡垒,不断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

正风肃纪扬清风。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制度规定,探索建立每季“一警示一提示”工作机制,从严从实抓好机关作风建设和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凝聚工作合力 念好法治建设“统字诀”

统筹协调是保证工作合力高效、整体推进的根本方法。运城市司法局做强做优“统”字文章,凝聚推进法治运城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增强提升统筹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动各协调小组和县市议事协调机构各司其职,同向发力,形成左右联动、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依法治市工作格局。

擘画法治新图景。研究起草并提请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运城贯彻落实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实施方案和办法,为“十四五”时期运城的法治建设绘就路线图和任务书。

紧紧牵住牛鼻子。推动落实履职责任清单制,通过大力开展法治督察、严谨实施专项考核、精心组织年终述法,督促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保障作用,将本地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围绕中心大局 打造服务发展“新高地”

全系统履行新职能,发挥优势,为运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行政立法固根本。聚焦民生需求,突出地方特色,推行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牵头起草了《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运城市盐湖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12部,主导制定了《运城市实施〈山西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办法》《运城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3部,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行政执法强规范。依法确认了522个行政执法主体、6011个行政执法人员,打好“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组合拳,以“综合行政执法+”打造具有九大特色的运城模板,让执法为民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法律服务润民心。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深度融合,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延伸至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连续4年实施免费法律咨询,累计为30余万人提供咨询解答服务,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紧扣和谐稳定 构建依法治理“大格局”

全系统坚持依法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法治乡村植沃土。开展“法治邮路”“法律九进”系列活动,打造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实施“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示范户”“法律明白人”创建培养工程,全市培育了21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8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98个学法用法示范户,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已然在河东大地蔚然成风。

多元解纷促和谐。推动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全覆盖,“分类受理、归口办理、协同处理、闭环管理”机制不断健全,构建了协同调处、就地化解、多元解纷的大调解格局,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

精准规范严监管。不断完善社区矫正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全方位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积极推行“一局一中心”工作模式,112个教育、就业和公益劳动基地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提供了便利场所,有效杜绝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现象发生。

着眼发展提升 夯实保障体系“基础桩”

多措并举建队伍。围绕坚持“四化”建设方向全力打造“五个过硬”司法行政铁军要求,适时举办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业务能力培训,广泛开展“每周一次小结、每月一次调度、每季一次述责”活动,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出台关心关爱司法行政干警若干举措,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多管齐下夯基础。运城市司法局聚焦筑牢乡镇法治建设基石,通过以市政府办文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所建设的通知》,举办司法所建设培训暨观摩推进会等举措,全面推进司法局建设提档升级,打造了70个高标准示范司法所,创建了一批“枫桥式”司法所。

多点发力强支撑。以“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为目标,“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信息化新格局基本形成。

潮涌千帆竞,奋楫正当时。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运城市司法局将善作善成,勇立潮头,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运城、法治运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谱华章。


(来源:厅政治部、山西法治报)


日期: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