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媒体聚焦

瞄准“堵点”“痛点”倒逼依法行政


“以往,行政复议机构管辖的体制过于分散,群众难以及时找准行政复议机关,不利于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案件审理机制不够健全,审理标准不统一,影响办案质量和效率。”晋中市司法局局长郭磊石坦言,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就是要整合行政复议资源,由市县政府统一行使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行政复议吸纳和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坚持复议为民,提高行政复议公信力,努力将行政复议打造成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  

行政复议是政府系统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晋中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多元化解新机制,加快构建高效有序的行政争议预防化解新格局,行政复议公信力和效率明显提升,行政复议申请数量稳中有升,行政复议作为解决行政争议主渠道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力争将行政复议打造成建设法治晋中、平安晋中的“金字招牌”。

复议改革制度先行

“以前,申请行政复议周而复返耗费精力,不知该找哪个部门,现在只需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日前,刘某在晋中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窗口办理申请行政复议后不禁点赞。  

刘某感受到的便捷,得益于晋中市县一体推进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把分散在市县两级政府及所属部门的行政复议机关全部集中整合,由政府统一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实行“一个口子对外”。  

去年6月以来,晋中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县两级成立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拧紧责任链条,定期调度督办,对现有行政复议职责体系进行整合重构,市县两级全部完成行政复议职责集中和案件集中办理。  

改革实施以来,市县两级新增专门编制30名,选准配强专业人员,一批持有法律职业资格的办案能手充实到行政复议一线。同时,组建3个办案小组,通过以“熟”带“生”、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小组内交叉阅卷、小组间定期研讨、重点案件集体研讨等方式,营造相互帮带、相得益彰、共同成长的办案氛围。  

此后,晋中市政府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立案受理、调查取证、听证评议、专家咨询等12项办案制度及接待规范、案号案由规范、文书立卷归档规范、重大决定备案等8个方面的管理制度,对60种法律文书进行规范统一,编印《行政复议规范化工作手册》,形成了完整系统的操作指引和办案规范。  

“晋中紧紧围绕行政争议化解主渠道功能定位,聚焦畅通受理渠道、规范案件办理、实质化解争议、优化执法监督等重点环节,稳步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晋中市司法局副局长智玉萍告诉记者,以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建设,行政复议公信力和效率明显提升,行政复议申请数量稳中有升,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逐步显现,今年同期受案数比去年增长52%。  

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市县两级还组建由法学专家、执业律师、一线执法人员组成的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引入“外脑”为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提供专业法律咨询意见,并制发《晋中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让专家审案提档升级。

畅通渠道便捷申请

“行政复议知晓率低、受理渠道不够顺畅,如何便于群众快速找准行政复议渠道,方便申请行政复议。”在晋中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表示,改革实施以来,市县两级行政复议申请收案窗口全面进驻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图公示行政复议申请指南、办案流程等内容,“无缝对接”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实现行政复议申请就近办、一次办。

在统一窗口基础上,该局依托“晋中司法”微信公众号和市司法局门户网站,设立行政复议专题专栏,提升行政复议透明度和公信力。通过全面梳理法律法规,深入推进流程再造,采取现场收件、现场审查、现场受理、现场送达等方式简化了办事流程。

“以前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时需往返多次,现在只需跑一次。”行政复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说,尤其是当事人不方便到场,还可以通过信件方式受理案件、送达文书,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从进门的那一刻起,我深深感受到了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热情耐心,为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今年7月份,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行政复议窗口收到焦某一份朴实的感谢信。

原来焦某来此申请一起交通违章处罚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了解其诉求后,当即与交警部门核实情况。经案前协调,焦某的问题得到迅速妥善处理。

为给全市行政复议人员“充电蓄能”,晋中市司法局还专门举办全市行政复议专题培训班,并且组建办案小组、审理办公会、咨询委员会三级办案组织。按照“繁简分离、分类处理”原则,灵活采取听取意见、公开听证、办案小组研讨、审理办公会、专家咨询等审理方式,将集体议案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和流程规范保障办案质量,真正落实“全流程管理、全要素规范”。

复议+调解多元解纷

“如何实质性解决行政争议,我们推行了‘行政复议+调解’多元化解争议模式,持续提高行政复议释明指引能力、和解调解能力、释法说理能力。”智玉萍说,该局将纠纷化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促使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解决申请人诉求,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今年以来,以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终止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占全部受理数的29%。

平遥县王某主张其被冒名登记为某公司股东,进而被追加为民事案件被执行人,作为利害关系人,王某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市场主体登记。晋中市司法局在办理案件中有效回应申请人核心诉求,协调登记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受理撤销登记申请并监督履行。

“在基层执法中一定程度还存在主体不规范、程序不到位等情况,行政复议办理就是要瞄准这些堵点、痛点,通过办案精准查找行政执法工作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郭磊石介绍说,今年以来,通过督促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确认违法、责令依法履职等方式,行政复议综合纠错率达28%。

刘某因不服交警队作出的交通管理行政处罚决定,提出复议申请。经工作人员初步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开展立案前调解工作,通过释法说理,交警部门主动纠错并撤销行政处罚决定。刘某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该起行政争议妥善化解。

今年以来,晋中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纷化解功能,注重将和解、调解、协调优先原则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使复议案件审理“从对抗走向对话”,依法依规、合情合理予以沟通,在凝聚共识中提高案件处理结果的可接受性,达到案结事了化心结的成效。


(来源:山西法治报)


日期:202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