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省厅动态

我省出台实施方案明确法治社会建设路径

我省出台实施方案

明确法治社会建设路径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重要基础。建设法治社会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认真贯彻《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近日,省委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加快推进法治社会进程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实施方案》阐述了我省法治社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到2025年形成符合山西省情、体现时代特征、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为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建成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分5个部分从22个方面提出我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170项具体任务。

一是培育和弘扬法治精神。围绕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全民法治观念、健全普法责任制、发挥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4个方面内容,提出“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建设宪法教育基地、宪法公园、宪法宣誓场所”等33项具体任务。

二是健全社会领域法规规章制度规范。围绕完善社会重要领域立法、促进社会规范建设、加强道德规范建设、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4个方面内容,提出“积极开展社会领域‘小切口’立法”“形成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居)规民约”等30项具体任务。

三是加强社会主体权利保护。围绕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保障行政执法中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引导社会主体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5个方面内容,提出“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代理全覆盖”“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43项具体任务。

四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围绕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发挥社会组织在依法治理中的作用、深入推进平安山西建设、全面增强社会安全感、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6个方面内容,提出“建立省域内紧急医学救援网络,初步建成全省卫生应急预案体系”“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推广个人品牌调解室”等49项具体任务。

五是依法推进网络空间社会治理。从完善网络法规规章制度、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保障公民依法安全用网3个方面内容,提出“制定出台互联网技术、商业模式、大数据等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法规规章”“有效净化网络空间”等15项具体任务。

《实施方案》从强化组织领导、完善评价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并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切实压实责任,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日期:2021-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