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省厅动态

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如何衔接
——第十一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开讲


办理行政案件涉及行刑衔接时实体法应如何精准运用?对涉嫌行政违法、行政犯罪行为作出处罚时,如何保证各部门法律之间的协调统一?行政处罚和刑罚又如何区分?6月24日上午,第十一期行政执法大讲堂如期开讲,山西大学法学院张天虹教授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的实体法问题》为题作专题普法讲座。

理顺行刑衔接的实体法问题,在保障行政效率、促进依法行政,避免行政和司法资源的相互挤占、导致不当出入罪,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实现刑罚谦抑以及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都有重要作用。张天虹教授从行刑衔接的背景、意义、原理、重点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讲授,同时结合交通肇事、无证预售房屋等事件,以典型案例+社会热点的方式,以案释法、深入浅出,生动阐释了行刑衔接的实体法运用问题。

行政执法大讲堂自2021年7月开讲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一期,在普法宣传方面效果显著。下一步,大讲堂将继续以行政执法主体的普法、执法需求为导向,不断提高大讲堂课程的针对性、实用性、有效性,高质量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来源:厅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日期:202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