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图片新闻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会议


12月21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关于司法所工作的重要批示,总结司法所建设成绩和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董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李云涛,省纪委监委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委委员吴刚出席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慧健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及司法部坚强领导下,厅党委将司法所建设作为“龙头工程”“对标工程”,举全系统之力推动司法所工作实现“六大突破”:顶层设计实现新突破,推动司法所建设步入标准化轨道;“支部建在所上”实现新突破,党建的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凸显;人员队伍实现新突破,全省所均人员由2018年的2人增至4.2人;业务用房实现新突破,全省司法所业务用房面积达标率达到96.7%;标识管理实现新突破,全省99%的司法所完成室内外标准化改造;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智慧调解”助推司法所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董一兵在讲话中指出

司法所是基层政治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根基,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是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需要。要站稳人民立场,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律保护作为司法所工作的根本价值追求;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是筑牢司法行政事业根基的需要。要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在全局中谋划发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助推司法行政事业行稳致远;加强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是检验政策是否完善管用的需要。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司法所工作,发挥司法所“检测器”作用,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董一兵要求

要加强创新引领,努力实现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一要着力加强司法所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司法所工作正确方向,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要抓好司法所支部建设,到2024年,司法所独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要达到全覆盖,党员先锋岗要达到1000个。 二要着力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为精髓,把握四个定位——坚持“矛盾不上交”、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加强辖区普法依法治理、做好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发挥好基本工作站点“九项功能”,确保“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活动取得实效。三要着力完成司法所标准化建设。落实司法所阵地建设标准,制定完善司法所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标准和流程,下大力气改变人员偏少的现状,切实解决困扰司法所建设发展的难题,以标准促管理,严格依法履职、依法办事,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要着力推动实施司法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2022年至2024年分别确定为“基础强化年”“规范提升年”和“跨越发展年”,通过“枫桥式”司法所创建活动,促进队伍素质显著提高、保障能力明显增强、规范化履职水平大幅提升。

董一兵要求

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特别是增强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意识;要着眼工作实际,合理整合队伍,调配基层工作力量,形成内部工作合力;要加强与公、检、法、组织、人事、编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创优司法所工作的外部环境;要重视宣传工作,做好选树典型和培育工作,大力弘扬司法行政英模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新时代司法所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司法厅设主会场,各市、县司法局设分会场。运城市司法局、长治市司法局、河津市司法局、太原市万柏林区司法局、大同市灵丘县司法局东河南司法所、吕梁市临县司法局八堡司法所等六家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