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学习培训】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

​——山西省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侧记

67岁的阳泉市婚调专家连栋:“虽然身体不好,有严重糖尿病,还曾瘫痪1年,但我热爱调解工作,也渴望调解知识。52岁那年,我还报考了法学本科。这次省厅组织培训,机会难得,我可真不能落下,无论线上线下我都得坚持听完。”

矛盾纠纷发生在哪里,53岁的山阴县矛调中心主任刘培川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做调解工作20年,经常跨地区调解,县委书记多次点名让我调解许多要案。具体调解多少案子,我真记不清了,我最在意案件如何短期内调解成功,为群众真正办点实事,所以,我得不断提升能力,不能停止学习啊!”

2020年7月,临汾市人民调解协会成立,这是全省首家市级人民调解协会。会长陈耀峰感慨道:“做调解工作11年,对调解可真有感情啊!去年协会成立时,为抓紧办理相关手续,我自掏腰包3万余元推动协会成立。当时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尽早让协会各方面工作转起来。但迫在眉睫的还是要提升调解技能和素质,去年全省一、二级人民调解员培训效果就很好,这次又是一次含金量极高的培训。”

巾帼不让须眉,广东商会调委会副主任苏丽萍可谓是女性典范。她和笔者讲到:“现在国家特别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广东商会调委会作为全省首家异地商会调委会,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要作好表率,要用思路带动发展,这次培训在不同领域都开阔了思路。我省一级调解员郭树林总结的240字‘调解心经’,听了非常受益,给我一种逆向思维启示,工作中也要多总结个别没有调解成功案例的经验教训。”

“我是农民出身,对农民有着天然感情,尤其在农村,当即调成很多案子,觉得帮助别人,自己挺有价值!这次培训不能说是醍醐灌顶,但一定是茅塞顿开,先说法,后说情,是我在培训中认识最深刻的。在调解工作中,我也一直坚持以法为基础,但还需要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将法和情更好交融。”榆次区张庆乡调委会主任杨红兵在学无止境的路上一直这样严格要求自己。

阳泉市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委员连栋出生于红色革命家庭,传承着中华民族优良红色精神,舍小家、为大家,传播家风最美故事,以身作则,带动家人资助8名贫困孩子上学,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她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和专职调解员,以顽强的意志战胜病魔,年近古稀依然奋战在调解一线,创立了全省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让近百余家庭“破镜重圆,和好如初”;她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这次培训从住宿区到上课地点,其他学员走15分钟的路程,她因为身体不便要走30分钟,每天还要打4针胰岛素来缓解身体不适,但她也要善始善终听完课。“坚持的动力何在?”她笑着回答:“要做真共产党人,做合格的人民调解员。”

加强人民调解队伍素质,2020年在省司法厅领导下,省人民调解协会和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联合设立了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唯一的调解学院——山西调解学院。学院立足山西、面向全国,致力于打造成调解理论研究和调解人才培养新高地。2020年,短短三个月对全省1.8万余调解员开展培训,并组织三期“全省一、二级人民调解员培训班”,成绩卓效。2021年,通过开展每月一期的“调解业务”线上培训解决基层培训资源匮乏问题,目前已开展6期,在线观看人数达4万余人,互动留言6千余条。10月12日至22日,组织举办全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业务培训,邀请司法部、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上海市司法局以及省内法学、新闻、心理学等行业专家学者授课,近200人参加线下参训,线上3000余端口同步观看直播,学员中1/3为基层一线调解员。

人民调解为人民,我们永远在路上。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在培训班上向全省人民调解员发出号召:“要以更高标准锚定工作目标,以更严要求提升工作本领,以更务实举措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学习培训,汲取奋进力量,实现自我‘裂变式’成长,切实将所学所长转变为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和具体业务开展的强大动力源泉,转变为着力破解难题的生动实践。”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