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监狱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及业务培训

11月12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监狱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推进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全面总结全省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推进中监狱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取得的成效,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涛指出,选派监狱戒毒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完善刑罚执行、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和司法部《关于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以派驻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为抓手,有效整合刑罚执行力量,积极探索监狱教育改造和社区矫正的有机融合,最大限度防范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风险,取得了积极成效果。

曾涛强调,全体派驻民警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人民警察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强制威慑作用。

一要加强学习,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要全面加强对社区矫正业务的学习,深入学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山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以及省厅出台的关于社区矫正执行层面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二要明确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派驻民警要全流程参与到社区矫正机构的整体工作中,具体参与调查评估、入矫和解矫宣告、信息化核查点验、警示教育、训诫警告,失联社区矫正对象查找、实地走访,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重要执法环节,切实增强刑罚执行效能。

三要强化管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社区矫正机构要明确派驻民警的工作职责,以“严”的总基调加强对民警的监督、管理和考核,充分发挥派驻民警的职能作用,进切实提高刑罚执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教育矫正质量。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2019年选派的3名派驻民警代表进行交流发言,此次新选派的2名派驻民警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厅政治部、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政治部主要负责同志,厅社区矫正管理处(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分管社区矫正工作的同志、社区矫正机构全体工作人员、派驻民警和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会后,组织举办了社区矫正业务培训,对社区矫正工作相关理论和实务进行全面讲授和解读,全省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及派驻民警参加了培训。

来源:厅社区矫正管理处


日期: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