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夫妻闹离婚僵持数月
“三级联调”能否大展身手?


“晋小调”讲案例

“三级联调”,是晋城市阳城县司法局一大特色,即遇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阳城县司法局、乡镇司法所以及村(社区)调委会联合调解。“三级联调”最大优势就是能够整合县里专业调解资源,集中力量,派驻精兵强将开展调解,极大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质效。

四年前,阳城县西河乡陕庄的小妮和外地的小军喜结连理,并育有一个女儿。前阵子,小妮和小军发生矛盾后,小妮就独身离家。小军和母亲找不见小妮,便带着孩子到小妮的娘家找人。谁知小妮父亲拒绝沟通,小军便一气之下把孩子留到了小妮家门口,一走了之了。

双方矛盾不断加剧,陕庄村调委会主任马晋波意识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多次电话联系小妮,来来回回帮小妮和小军沟通协调。最终,双方总算愿意坐下来当面沟通,大家便一起来到了县司法局。

县司法局派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主任赵利兵和凤城镇司法所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刘红亮协助调解。但小军和小妮一见面就剑拔弩张,调解十分棘手。这次“三级联调”能否发挥作用?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