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超龄员工倒在岗位上,
赔偿成难题!调解员如何设身处地解难题?


“晋小调”讲案例

万和调解室是2020年12月,由太原市万柏林区司法局发起设立的,取“万柏林和谐”之意。这里集结了一批深受群众信任、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律师、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担任人民调解员,设立了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调解室,较好地预防和减少了民间纠纷的发生。

63岁的马阿姨情绪激动地跪在万和调解室,撕心裂肺地哭诉……马阿姨说,她和老伴一年前来太原帮女儿看孩子,为了给女儿减轻负担,老伴就在离家不远的小区找了一份看车棚的工作。然而前几天接到了噩耗,老伴倒在车棚里不省人事,经抢救无效后去世了。因为老伴身体一直很好,没病没痛的,所以马阿姨一直无法接受。而老伴就职的物业公司,在交了一万多元的医药费后就不闻不问了,这让她更加难以接受。

调解不是“和稀泥”,要想让双方心服口服,依法调解是前提。万和调解室负责人兼调解员王继宗当即联系了太原市万柏林区司法局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本清,和司法所的律师共同研讨方案。第一步明确法律点,确定案件类型。由于马阿姨的老伴已经超龄,与用人单位构不成劳动关系,因此不属于工伤死亡,其家属也不能按工伤获得赔偿。第二步分析案件,找到调解基础就尤为关键。因为自己也经营着企业,调解员王继宗和郝建林明白物业公司的难处,但他们也深知出了事不逃避,积极面对解决的企业才能长久生存。如何让双方明确利弊,各让一步?最终又如何实现法理人情的双赢?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