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 】 龙腾虎跃迎新年,调解员陪您过大年!


大家过年好,晋小调给您拜年啦!去年,咱们山西调解可是大放异彩,亮点纷呈!调解组织进一步健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调解制度机制进一步完善,涌现出了一大批模范调解员,获得全国模范调解员的就有27个。接下来就让我们跟着全国模范调解员的镜头,去看看过去的一年他们获得了怎样的收获,新的一年又有怎样的期许?

2023年,对于山西省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曹海刚来说,可谓是收获满满!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去人民大会堂领奖,是他这一年里最激动自豪的时刻。

山西省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是2022年7月由山西省调解协会发起设立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员都是教育专家、心理专家、社会学者以及律师,专门预防并化解婚姻家庭中的矛盾纠纷,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服务。

2023年,山西省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168件,其中正式受理82件,进入学校进行公益普法讲座,现场为家长解惑86件,进入社区、企业进行普法公益宣讲20多次,与省妇联联合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调委会自创的“智慧爱家庭纠纷调解法”,更是帮助许多家庭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家庭教育问题。

山西的调解队伍真是人才济济,朔州市应县司法局也申请出战。他们的亮点是“快递式”调解工作法,去年还被省委政法委评为了全省“枫桥式工作法”先进典型!

啥叫“快递式”调解工作法呢?它就是通过点单式、配单式等调解服务,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的工作方法。

这些调解员们的妙招、绝招,究竟是怎样“显神通”的呢?点击视频一起学习起来吧!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4-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