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工程一再转包,谁该为亡夫负责?


“晋小调”讲案例

有矛盾纠纷,找调解帮忙。大家好,由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调解协会联合《小郭跑腿》共同推出的《调解“晋”行时》又跟您见面啦!

今天介绍的是运城市万荣县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据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大门是一扇“方便之门”,如果你遇到矛盾纠纷等问题,都可以到这里来排忧解难,还能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扇门?一起来看今天的案例吧!

调解员

邵晋宾

运城市万荣县

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 主任

2017年被司法部授予

“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山西省一级调解员

前段时间,家住运城的翠萍遇到了一件难事。自己的丈夫在给人盖房时突遭意外身亡,可事情发生后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担责,这起意外当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当时,一名姓张的业主想盖房子,就找到施工公司的王某,王某公司人手不够,就又委托李某去找工人,最后通过层层转包,找到了翠萍的丈夫。天有不测风云,翠萍丈夫在干活时,被一根掉落的钢管砸中,送往医院后也没有抢救过来。

翠萍了解到,可以通过人民调解来解决问题后,第一时间赶到了运城市万荣县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找到了邵晋宾。

在翠萍看来,这业主、施工公司负责人、介绍人都应为丈夫的死负赔偿责任,可三人竟异口同声地跟调解员邵晋宾表示自己不该担这个责。作为一名专职调解员,必须得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从法律法规里找调解的依据,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那么,到底谁该为翠萍丈夫的意外身亡来负责?事情到最后又该如何解决?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4-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