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逾期不还 这个“锅”谁来背?


“晋小调”讲案例

个人循环贷款,也就是信用贷,因其审批快、放款快、还款灵活,能循环使用成为时下比较流行的贷款方式,极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如果贷款人不按时还款、多笔贷款,不仅会导致征信变花,还有可能被放款银行或者金融APP起诉。

对于已经进入到诉讼程序的民间借贷纠纷案,诉前调解已成为快速化解矛盾,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的好办法。那这种专业度极高的矛盾纠纷该由谁来调?怎么调呢?一起来看今天的调解案例。

调解员

崔宁波

山西省农村金融纠纷

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

王成  刘凯  郭学堂

山西省农村金融纠纷

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

2023年10月18日,长治市某银行以逾期未还清贷款为由将借贷人张立胜起诉至法院,要求其一次性偿还两年前通过该行信用贷平台贷出的15万元本金,加逾期利息、手续费等共计17万元。接手此案后山西省农村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法院调解工作站先约见借贷人张立胜,张立胜说他就是没钱还贷款。

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要是他还不了,就得让另一个人赵龙还,因为当初贷款时,赵龙以保证人身份在担保合同上签过字,自愿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所以他们这次也一并把赵龙给起诉了。然而一听自己成了被告,还要还银行钱,匆匆赶来的赵龙不乐意了,见到张立胜后,他更是扭头就走。

经过询问才知道,赵龙是张立胜妻子的表弟,当初张立胜找了赵龙当担保人,向银行贷出了款,然后两人又共同出资开起了一家物流公司。

平时,张立胜主要负责总体运营,赵龙负责维系客户、调度司机,每月两人共同承担贷款所产生的利息。那要说两人关系这么近,既做担保又合伙开公司的,怎么如今连面都见不得了呢?两人之间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调解员又该如何调解这起纠纷?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