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调解“晋”行时】丈夫在厂里蹊跷去世,责任划分
成难题……


“晋小调”讲案例

近年来,运城市司法局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提升调解工作质量和水平,大力创建以优秀调解员个人名字命名的品牌调解工作室。

目前,全市共有59个品牌调解工作室,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运城市盐湖区“徐正平调解工作室”。

调解员

徐正平

运城市群众服务接待中心

盐湖区“品牌调解室”调解员

运城市盐湖区

“徐正平调解工作室”调解员

山西省一级调解员

擅长调解

劳动争议 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刘玉凤家住运城,丈夫在盐湖区某沙发厂打工。今年2月25日一大早,她突然接到丈夫工友打来的电话,说丈夫突发心梗导致心率衰竭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家中15岁的女儿还在上学,70岁的婆婆疾病缠身,丈夫这个顶梁柱一走,往后的日子可怎么过?

不过,刘玉凤更想弄清楚,生前一直身体健康的丈夫到底是怎么死的?谁该为这件事负责?她把矛头对准了沙发厂负责人王金龙,认为丈夫是在厂里死的,王金龙就得按照工伤的标准赔偿她100万元!

王金龙认为刘玉凤的丈夫不是工伤,这笔钱他不会赔。就这样耗了四五天后,刘玉凤干脆带着婆婆堵在了王金龙家门口,弄得他有家难回,年迈的父母也气病了。无奈之下他找到了“徐正平调解工作室”的老徐,希望通过调解解决此事。

经过初步了解,老徐发现双方的争议焦点在玉凤的丈夫是否因工伤死亡。

王金龙说,事发前一天,刘玉凤的丈夫老刘想要问他借点钱,但他人不在运城,就让老刘在厂里宿舍住了一晚,第二天老刘醒后就觉得身体不适,随后便发生了心梗不治身亡。老刘死亡时,既不在工作时间,也不在工作场所,更不是因为工作原因,完全不符合工伤事故。

那么,对于老刘的死,沙发厂到底有没有责任?事情最终又该如何解决呢?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