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山西好“枫”景 | 调解在身边】坚持“三聚焦”
纾忧解纷 绘绚调解新“枫”景


近年来,阳泉市司法局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作为维护社会稳定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健全完善调解网络,拓展调解工作领域,积极探索调解工作新途径,为建设“平安阳泉”“法治阳泉”、推进市域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社会治理新形势

全面深化专项行动落地落细

部署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助力转型发展”人民调解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聚焦医疗、教育、物业、劳动关系、婚姻家庭以及邻里关系等十类基层矛盾纠纷集中领域及中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化解,最大限度将纠纷消除在萌芽。部署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专项活动,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开展“地毯式”筛查,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分析研判。深化婚姻家庭纠纷“五色预警”处置机制。按照纠纷诱因划分“绿、蓝、黄、橙、红”五个等级,根据不同等级制定预警、处置方案,分层过滤研判、分级递进式调解。2023年全市各级各类调解员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600余件。

聚焦重点工作新目标

着力强化队伍建设凝心聚力

根据《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多向发力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推动全市多元解纷队伍向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印发《关于开展选树阳泉市优秀人民调解能手活动通知》,在全市选树百名优秀人民调解能手,举办全市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班、开展案例分享交流活动。专题开展“讲好调解故事 助力转型发展”宣传展播活动。组织实施“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工作,全市共评定1-4级人民调解员共计90人。选树先进典型,市交调委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调解经验被多家媒体报道宣传,并入选山西省32个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全市3篇优秀案例收录省级视频指导案例库。郊区旧街乡调委会副主任周莉蓉受司法部表彰,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城区上站街道市政府大院社区调委会主任董殿英在“全省矛盾纠纷化解案例竞赛活动”中获一等奖,典型事迹刊发于司法部《人民调解》杂志。

聚焦规范建设新要求

积极拓宽调解组织服务领域

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全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人民调解组织备案、持证上岗,分析研判、专家咨询库等制度。积极构建多元化解工作格局。依法分类指导各级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目前全市备案人民调解组织900余个,形成市、县(区)、镇(街)、村(社)四级人民调解工作构架,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触角不断延伸至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同时积极与信访、公安、法院等建立访调、警调、诉调对接新机制,全市建立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120余个,建立个人调解工作室 21个。进一步拓宽调解服务领域。协调市、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全市相继成立6家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实现全省首家市、县两级知识产权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同时推动市“民商事调解中心”建设并在市仲裁委揭牌成立,为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行政服务和保障。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