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政务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政务要闻>>业务动态

【山西好“枫”景 | 调解在身边】科学谋划 精准施策
全力打造“枫桥经验”晋中样板


晋中市紧紧把脉新时代“枫桥经验”精髓,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努力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增效。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2400余个,人民调解员8500余名。2023年,全市各级调解组织成功调解各类纠纷16000余件。

夯实基础

巩固乡村调解组织

切实履行“枫桥式”司法所指导基层调解的职能,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四有”和印章刻制等规范化工作全部完成。印发《关于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全市6500余名网格员选聘为辖区人民调解员,将网格化工作中的矛盾纠纷排查职能与人民调解工作有机结合,有效推动人民调解员队伍与网格员队伍双促共赢、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突出重点

“公调对接”稳步推进

在晋中市委政法委支持下,晋中市司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印发《关于加强公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方案》,实现人民调解“进派出所”全覆盖。印发《关于开展“践行枫桥经验 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转型发展”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指导辅警参与治安领域人民调解工作。整合人民调解和治安调解两类资源,建立三层级公调对接体系,即县(区、市)公安局与县(区、市)人民调解委员会(中心)对接,基层公安派出所与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城乡社区警务室与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接,打通全市治安领域人民调解“最后一公里”2021年以来,全市共解答各类法律咨询2400余人次,调解行政类纠纷20000余件、人民调解类纠纷1100余件。

创新发展

建立“一心三防”机制(太谷区)

“一心”,即组建太谷区人民调解110指挥中心,包含“太谷法律服务在线”“6212348热线”“人民调解110指挥中心”三大平台;“三防”,即构筑村级(社区)调委会、乡(镇)级调委会、以诉调对接为主的多元化解组织三道防线。指挥中心开通24小时专用电话,负责矛盾纠纷咨询、受理、处置工作。在受理时效上,能半小时内到达的,由指挥中心指派工作人员现场解决,当场解决不了的指派属地乡级调委会解决。在办理程序上,一般矛盾纠纷先由村级调委会调处,调解不成功的,移交乡级调委会调处,调解仍不成功的,引导进入诉调对接渠道,形成统一指挥、联动联调的工作格局,实现“找我调”向“我去调”的转变。以“构建多元化解新格局、树立公调对接新品牌、发挥专业调解新作用”“三新”求突破,激发“一心三防”内核活力。2023年,太谷区司法110指挥中心共接处矛盾纠纷500余件。

2023年,晋中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经验在省级媒体刊发宣传,3篇调解案例入选司法部全国人民调解案例指导库。寿阳县南燕竹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寿阳县朝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周吉光和晋中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张鑫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保平调解室”等13家“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取得了良好成效,调解工作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4-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