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要闻转载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转载>>司法部要闻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系列一)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2022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4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们邀请40位与现行宪法同龄的司法行政工作者,讲述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和生活中,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同时受到宪法保护的经历和感受,为大家分享司法行政人独有的“宪法故事”。

1

科学预算  精准决算

将法治贯穿装备财务保障工作始终

贵州省司法厅装备财务保障处 钟利

我是钟利,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1982年12月4日是我的生日,这是我与宪法独一无二的缘分,更是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耀。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宪法一直伴我成长。特别是进入司法行政队伍15年来,我始终坚持用信仰和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自觉做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无论是作为教育改造罪犯的一线民警,还是机关装备财务后勤事务管理人员,我都始终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承担的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开展。

来源:贵州省司法厅

2

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

助力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

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立法二处 朱联赞

我是朱联赞,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来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从事立法工作,助力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作为党员,我首先要带头尊崇和执行宪法;作为法律人,我更要在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审查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持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推动宪法实施。

来源:广东省深圳市司法局

3

科学鉴定还原事实真相

忠于宪法捍卫社会公正

江苏省南京医科大学司法鉴定所 陈峰

我是陈峰,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文学艺术创作和其他文化活动的自由。作为一名归国华侨,我拥有了追求科研自由和获得学术成就的底气,国家给我以鼓励和帮助,行业前辈给我以指导和引路,我也有幸成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如今作为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我将努力支持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安心从事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工作。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

4

依宪履职 暖心公证

便民服务零距离

福建省永安市公证处 沈洁

我是沈洁,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来自原中央苏区、东南抗战文化名城——福建永安,这里有苏维埃政府遗址、红军渡口等一大批红色景点。正因为宪法强调要保护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自小我常常来到革命遗址参观,追寻先辈们的足迹,聆听红色故事。当得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制定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这是中国第一部反映劳动人民当家作主、参与国家管理的宪法性文件,我深受震撼,想要通过法律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的种子也在我心中种下。

来源:福建省永安市公证处

5

依据宪法

在监管医疗一线保障基本权利

浙江省监狱中心医院 徐宏翔

我是徐宏翔,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在浙江省监狱中心医院从事监管医疗工作。宪法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我和同事们依据宪法,在监管医疗工作一线保障生命权、健康权等基本权利。我们也承担着惩罚与改造罪犯的职能,通过教育改造手段促使他们悔过自新,重新回归并融入社会。工作5年多来,我进行多次健康急救知识的普及宣讲,依照宪法规定守护生命权和健康权,让宪法精神在高墙之内深入人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我们一直坚持做宪法的信仰者和捍卫者。

来源:浙江省监狱管理局

6

弘扬宪法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司法局 陈建桥

我是陈建桥,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工作生活在革命先烈董存瑞“舍身攻坚”而壮烈牺牲的这片红色土地上。“为了新中国,前进”,董存瑞烈士振聋发聩的吼声,伴随着我的成长。弘扬宪法精神,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是在董存瑞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的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义务,也是我们的人生价值所在。2016年至2021年,我立志践行宪法要求,把为人民服务体现在长期驻村帮扶的工作之中,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

来源:河北省司法厅

7

坚守法治初心

践行时代使命

湖南省湘潭市司法局法治调研与督察科 颜浩斌

我是颜浩斌,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在基层司法所工作,办理过的“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件中,曾有案件因案发地发生在海南,申请人焦急万分,我站在家属的角度考虑问题,真诚倾听每一项诉求,并向上级报告,陪同申请人远赴外省,认真走访受害人生前经常居住地和务工单位,调查取证,通过诉讼、调解,几经辗转最终帮申请人获得赔偿款。通过这个办理这个案件,我感到,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维护宪法权威,就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宪法的温度、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司法局


(来源:司法部)


日期: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