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要闻转载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转载>>司法部要闻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系列四)


1

创制“鉴调一体”

助力依法治理

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鉴调一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指导服务中心  田荣飞

我是田荣飞,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工作中,我以依法保护人民群众生命权、健康权等公民基本权利为出发点,将司法鉴定与人民调解这两种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进行有机整合,积极探索总结“鉴调一体”处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模式,依法就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让受害百姓以最低成本、在最短时间、获最大效益。

(来源:河北省邢台市清河县“鉴调一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指导服务中心)

2

讲好法治故事 传播法治声音

基层普法润人心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 张望香

我是张望香,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现在我已从事专职普法工作7年,在履职尽责中我与宪法的缘分愈加深厚。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乡镇市集,我始终以宪法为信仰,多角度、多形式探索普法宣传工作,培育“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走心讲好法治故事,努力传播法治声音,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宪法更生动地走入百姓生活,让群众更贴切地感受宪法的力量。让我们一起践行宪法,将宪法精神根植于心,让服务为民付诸于行!

(来源: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司法局)

3

牢记使命勇担当

让法的光辉点亮戒毒之路

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曾娟

我是曾娟,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是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基层管理大队的一名戒毒人民警察。我战斗在司法行政工作的一线,在管理教育过程中,经常会有戒毒人员找我谈心事、说烦恼,比如“我跟老公准备离婚,可以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吗?”“我在外面的信用卡有1万多元钱没还,会对我产生什么影响?”每当这种时候,我就能深深的感受到自己不仅仅是执法者,也是最贴近她们的普法者。

(来源:四川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4

弘扬宪法精神  指引迷失灵魂

播撒法治阳光  温暖高墙内外

黑龙江省北安监狱  丁瑞

我是丁瑞,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黑龙江省北安监狱从事监管一线工作21年。工作中,我始终忠于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我将宪法宣传教育融入罪犯改造日常,定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法治教育,使罪犯能够尊崇宪法, 以法正心,刑释后成为守法公民。

(来源:黑龙江省北安监狱)

5

励志笃行

做宪法坚定的捍卫者和守护者

山西省阳泉第二监狱 黄琪

我是黄琪,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在监管改造工作中,我维护宪法权威。从警20年来,面对形形色色的罪犯,我严格落实监管改造工作制度,积极转化顽危犯,守护社会安宁与和谐。在对罪犯进行教育改造的同时,注重保护宪法赋予他们的合法权益,带领他们参加监狱组织开展的各类文体活动;对收到的罪犯检举、申诉控告材料依法依规进行转递上交;对生病罪犯及时带至医院就诊等,用实际行动全力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

(来源:山西省阳泉第二监狱)

6

牢记初心使命

践行复议为民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行政复议三处 李娜

我是李娜,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作为一名行政复议工作人员,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宪法权威。行政复议作为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一种救济渠道,在保障行政相对人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方面与宪法精神一脉相承,真正体现了“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的宪法精神。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



(来源:司法部)


日期: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