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要闻转载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要闻转载>>司法部要闻

守·护——我与宪法的故事(系列三)


1

将宪法贯彻到立法全过程

做人民权益忠实维护者

山东省司法厅备案审查处 王荣刚

我是王荣刚,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在司法行政工作中,我维护宪法尊严与权威。在从事行政立法工作的10多年里,我参与审查修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30余件,牢固树立宪法意识,把宪法贯彻到立法工作的全过程,保证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和宪法规定。通过立法,将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转化为具体制度,使宪法的精神、原则和规定得以实现。

(来源:山东省司法厅)

2

坚守宪法信仰 坚持服务为民

科学鉴定维护合法权益

安徽省合肥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所 袁愫

我是袁愫,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2015年我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司法鉴定人。在从事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工作的7年多时间里,我一直坚持服务为民的理念,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同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主动上门鉴定,提供法律援助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律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精神病医院司法鉴定所)

3

以德为引 以法为教

为平安中国增添更多和谐音符

四川省雷马屏监狱  刘磊

我是刘磊,1982年出生,与现行宪法同龄。

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我用忠诚履职守护宪法。从警20年,执行刑罚、改造罪犯是我的工作日常。我和战友们坚持“改造好一名罪犯,就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稳定一方百姓”的教育改造理念,严格准确执行刑罚,将宪法教育融入到罪犯改造中,引导罪犯树立法治观念,积极改造新生,回归社会后自觉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有利于家庭、有用于社会的新人。我们用改造罪犯的实际成果,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宪法尊严与权威。

(来源:四川省监狱管理局)

4

用心用力守护宪法

争做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排头兵

浙江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 陈日星

我是陈日星,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宪法一直伴随着我的成长:在出生时赋予我独立人格权,在上学时赋予我受教育权,在工作时赋予我劳动的权利,引导我成为一名光荣的戒毒人民警察。以法之名,不负韶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将认真当好司法行政戒毒执法的“质检员”和“监督员”,用心用力守护宪法,继续追梦法治事业!

(来源:浙江省良渚强制隔离戒毒所)

5

励志笃行

做宪法坚定的捍卫者和守护者

辽宁省大连南关岭监狱 宿鹏

我是宿鹏,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1954年的第一部宪法颁布,我的父亲是“她”的同龄人,伴随着出生、上学、参军、工作、结婚……直到第四部现行宪法在1982年的颁布,我又有幸成为了“她”的同龄人。随着我国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完善,我的成长有幸见证了国家法治建设的突飞猛进,从学法、懂法到守法、普法,我也经历了从学生到人民警察的华丽转变,让我站在了法治建设的最前沿。

(来源:辽宁省监狱管理局)

6

尊崇宪法 守护宪法

用宪法指引生活 指导工作

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任固司法所 郭松林

我是郭松林,出生于1982年,我与现行宪法同龄。

我热爱宪法、尊崇宪法,常常主动到每个乡村宣传宪法精神,让村民更加深入了解宪法。同时,我牢记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使命,经常会邀请村民与我共同学习宪法,更好地理解宪法精神。我用行动守护宪法,宪法也在生活中处处守护着我。宪法保障了我的各项基本权利,也让我知道每个公民都具有监督权,都有向我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使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为我的工作进步提供了动力。


(来源:司法部)


日期: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