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耄耋之年初心久 踏遍青山人未老

山村“普法老人”、吉县司法局退休干部胡祖金先进事迹

  胡祖金同志生于1927年,现年92岁,195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6年参加工作,1981年任吉县司法局公证处主任、1988年任吉县司法局正科级干部,1990年退休回乡。数十年来,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退而不休,无私奉献,常年致力于山村义务普法工作,一干就是29年。先后被省、市、县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十佳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临汾市“十佳公益人物”。

  义务普法,扎根山村几十年的人民普法员

  1990年,胡老从吉县司法局退休,尽管儿女百般挽留,但这位朴实无华的老人依然放弃了城里优渥安逸的生活,坚定地要回到生他养他的故乡——吉县屯里镇太度村。改革开放初期,乡村条件还十分艰苦,底层群众仍在温饱线上挣扎,村民们的文化素养、法制意识都还非常欠缺。一些邻里矛盾、偷瓜摸枣、打架滋事的情况时有发生。对这些情况,胡祖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身为司法行政干部的职业使命在心中召唤,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故乡落后的面貌。

  胡祖金清楚地明白一个道理——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要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必须提高村民的法制意识,必须对广大群众进行思想教育。胡祖金把自己想要在村里进行普法教育的想法告诉村两委,并主动请缨担任宣教员,当时电视机在农村还未普及,黑板报便是开展宣传工作的主要阵地。没有经费怎么办?胡老自掏腰包,没有工人怎么办?胡老亲自动手。他买来水泥、石子,维修黑板,又买来线绳、彩色粉笔,办起了板报,这一办,就是29年,风雨无阻。近些年来,胡老年纪大了,他仍然没有放弃每周一报,他请各个学校的老师帮他出板报,将这个美好的传统延续下去。

  他为了宣传政策,克服重重困难,创办了“文明简讯”,每天从报纸书刊里收集信息,亲自筛选,自编自印,将党的方针政策、国家大事、法律知识、先进典型送到各家各户。村民茶余饭后,争相传看,既开阔了眼界,懂得了政策,又学到了知识,受到了教育。村民们不识字,他就念给大家听,看着那一张张认真听他讲解的朴实面孔,胡老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在山村普法的二十多年里,胡老把调解纠纷作为分内之事,他用法律手段解决邻里冲突,他用耐心化解村民矛盾。当时村里吴家两兄弟妯娌因琐碎小事多年不和,见面连话都不说,后又因收割谷子产生新的矛盾,村委调解不成功后,胡老仍不放弃,他与老伴分头做这两家的思想工作,为他们反复讲解村规民约,讲人情道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十几天的苦口婆心,终于使他们冰释前嫌。

  二十多年来,这样的暖心事例数不胜数,胡老也在太度村备受尊敬。这些年来,胡老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00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着山村的和谐安宁,他在田间地头走访群众,在大会小会上讲解法律,深入浅出地把法律知识宣讲给村民,使村民们抬头见法,低头学法,心中有法,他以老司法行政人的高尚情怀陶冶着身边人,润物无声。

  敬老爱幼,“上管老,下管小”的乡村美德之光

  同为老人,胡祖金对村里的老人们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关心。村里人口的老龄化问题逐年显现,但在赡养老人方面,村中仍存在着弟兄之间扯皮、推诿,婆媳之间关系不和等问题。面对这种情况,胡老积极开展老龄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向村民宣讲老年人权益保障的相关法律,讲清有关法律知识,督促年轻人主动赡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孝亲敬老思想,主动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并确定每年九月九日为全村老年人活动日,全村统一给家里的老年人过生日。每年重阳节这天,村里还要举办“赛被子”活动,各家各户把老人的被褥、过冬的衣服拿出来放在一起,比比谁的更干净、谁的更暖和,然后根据比赛结果并结合平时检查、抽查情况,评选出太度村的“好媳妇、好家庭、好家长”并给与表彰奖励。在胡老的努力下,太度村的老年人得以颐享天年,敬老爱老蔚然成风,成为全县的一个好典型。

  此外,胡老还自己出钱,给六个村民小组买了推子、围巾,围巾上面印着“尊老爱幼”四个大字,确定专人给老年人理发,他家就是不挂牌的理发部,他坚持给老年人理发,用坏了五把推子,为上百个老人带去了清爽。他还办起了文化大院,时不时组织老年人看书、看报、下棋打扑克,开展学习、娱乐活动。他组织老年人共同维护村里的公共设施,打扫环境卫生,引导老年人干力所能及的事,为村子建设作应有的贡献。

  胡老不仅关心村里的老人,也时时刻刻把孩子们的事放在心上。1991年,他被屯里联校聘请为校外辅导员。当时屯里镇有9所学校,最远的圪鲁小学离他家20多里,他坚持每个学期巡回到各学校讲两次课,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法规纪律教育、安全知识教育。他默默克服着一个又一个困难,1997年腊月的一天,他到圪鲁小学讲课,回家的路上下起了大雪,在看不到暗冰的路上滑倒,强爬起来,看见脚上擦破了一块皮,他默默自己说:“好人一路平安”,然后忍着疼痛继续推着车子行走,回到家里已然成了一个雪人。老伴埋怨道:“本想让你回村过几年清闲日子,可你现在却比上班时还要忙,不知图啥哩!”胡老淡淡一笑说:“图啥哩,一不图钱,二不图权,图的是娃娃们能走正道,图的是咱村能有大变化,图的是大家能奔小康”。胡老正是坚守这样的信念,忙碌着、奋斗着、快乐着……第二天,他不顾老伴的再三劝阻,又步行到五龙宫、庄子小学讲课,第三天又到屯里、桑峨小学讲课。就这样,他坚持多年,风雨无阻,往返路程1000余里,讲课200余场,受教育师生达15000人次。近年来他年纪大了,虽不再到外村学校巡回讲课,但仍坚持给本村小学师生讲课。直到今年六一,他还在用自己的退休金给学生们购买图书和学习用品,一支笔、一块橡皮、一本书、一个书包,小小的物什,殷切的期望。

  多年来,正是因为胡老的辛勤付出,太度村的老年人安度晚年,孩子们茁壮成长。许多群众夸赞说:“胡老是上管老,下管小,处处为咱操心!”正因有了胡祖金这样全心全意为乡村服务的好党员,太度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老骥伏枥,身兼数职,发挥余热的无私白头翁

  胡老今年92岁,但依旧精神矍铄,目光炯炯。多年来,胡老搞宣传、担任校外辅导员,作老龄协会、计生协会、科技推广、关工委、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非但没有要村里一分钱的报酬,还为工作贴补5000余元。他为了指导村民试种水稻、莲菜,自费到临汾金殿、襄汾七一学校学技术、购种籽,自费给试种先进户赠送茅桶、雨鞋,给受灾户贴补化肥。他为维护村中大愧树下花园栏杆,自费购买红漆、钢条、水管、水桶等。为工作自费征订《中国老年报》、《山西法制报》、《临汾日报》、《计划生育报》……有人说:“胡老真是有点傻。”胡老却说:“为了村里的公益事业,我愿做这样的傻子。”

  而胡老毕竟年过九十,不像年轻时拥有健壮的体魄,时而患病的他引起了司法局领导、镇党委书记的关注。领导们到太度村看望他时,胡老深情地说:“本计划再好好帮村里干几年,但年龄不饶人啊!不过你们放心,只要我还有一口气,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在场的人都感动得热泪盈眶。就是这种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无私奉献的精神支撑着胡祖金在乡村付出了一天又一天,坚守了一年又一年。

  二十多年来,由于胡祖金的不断努力,太度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被临汾市委评为“临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山西省文明村”。胡老看着闪光的荣誉,嘴角噙着笑意,步履早已蹒跚,背影却仍坚挺如初。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乡村梦、家国梦,点燃着胡祖金的人生,正因有了胡祖金这样的优秀共产党员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基层,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乡村才能焕发新生,村民才能乐享安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胡祖金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坚守、奉献,耄耋之年仍奋斗不息,正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最佳诠释,他的崇高精神必将为我们照亮前路!

日期:2019-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