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聚焦主责主业重点发力
全力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省司法厅法治调研处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坚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特别是认真学习研究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相关内容,组织全处同志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举措,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一是在推动依法治省工作迈上新台阶上重点发力。着力将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最新精神和重大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到法治山西建设的实践中。深化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组织谋划好年度法治建设课题研究,深入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走深走实,指导试点地区探索形成“三位一体”法治建设“山西路径”、“山西经验”。

二是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上重点发力。锚定法治政府建设这一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持续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出台我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方案,召开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示范创建评审指标体系中,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内生动力,通过示范引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三是在提升司法行政改革质效上重点发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厅改革办职能作用,全力推动构建权责清晰、权责统一、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行政系统执法司法责任体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谋划好年度改革任务,细化任务清单,着力打造改革亮点,引领推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项改革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提升改革质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法治获得感。


(来源:厅法治调研处)


日期:2022-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