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把握“四个聚焦”
开启法治督察新征程


连日来,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凝心聚力全力推动法治督察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聚焦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全力推进市县法治建设督察整改工作。紧紧围绕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意见指出的我省市县法治建设方面存在问题,深化思想认识,严格对标对表,对照问题清单和典型案例,逐项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列出整改清单、确定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提出整改举措,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作为衡量市县法治建设质量水平的重要依据,纳入省委年度专项工作考核范畴。

二是聚焦省委法治建设年度重点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全面依法治省督察。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和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对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持续深化创新“督考一体”工作模式,组织开展“常态化、清单式、全覆盖”实地督察,推动形成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职尽责的责任闭环和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的流程闭环,确保全面依法治省督察取得实效。

三是聚焦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省政府规章清理工作质量。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点领域和重点问题,坚持“立、改、废、释、纂”并举,突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按照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涉及计划生育、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省政府规章清理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组织开展专门论证,强化规章立法后评估,全面提高规章清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实现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

四是聚焦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强化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力度。紧紧围绕中央“一规划两纲要”和我省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扎实细致开展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工作。做好本级文件向中央报备工作,确保省内文件应备尽备、应审尽审,充分发挥法治备案把关定向、修正纠偏作用,确保中央和我省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来源:厅法治督察处)


日期: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