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立法一处“三个坚持”谋势蓄力
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就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出明确部署。省司法厅立法一处积极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处室工作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三个坚持”的学习贯彻举措,不折不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好。

一要坚持笃行实干,确保年度任务顺利完成。要找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日常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融入履职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对照年度工作要点查漏补缺,压实每一名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做到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再接再厉,按期完成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调研、全省行政立法培训、涉计划生育规范性文件清理等任务。

二要坚持统筹规划,做好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重大行政决策项目的筛选确定工作。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紧跟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对法治建设的呼声期盼,广泛收集各地及省直部门提交的立法计划、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建议,科学论证、合理确定省政府年度立法计划、重大行政决策项目,不断增强行政立法、重大决策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为全方位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三要坚持严格把关,提高文件审查质量。要严格按照省政府274号令及相关规定,扎实做好对各地及省直部门送审文件的合法性审核、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就文件的合法性、适当性、协调性等进行认真审查,就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起草部门沟通协调,督促其修正完善,确保文件制定主体、程序、内容合法合规,为全面推进我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厅立法一处)


日期:202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