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升行政立法质效


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落实“四精理念”,以新作风对标新要求,以新状态践行新使命,努力以法治方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完善立法体制机制。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立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健全行政立法技术规范尤其是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工作制度。完善立项起草、调研审议、征求意见、公众参与、论证协调等工作机制。健全立项论证制度,按照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立法紧迫性、调整的社会关系的成熟度,确定年度立法项目计划。完善立法动态管理制度,及时对规章进行“体检”,推动废止《山西省机构编制管理办法》等不符合实际需要的规章。加强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开展立法分析研判,提升立法精准度。

二是坚持创新引领,丰富立法方式方法。自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围绕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小切口”立法,推动出台《山西省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开展民生立法。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实际需求,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要求,突出地方特色,不片面追求“大而全”,有几条立几条,重在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全过程公开,把立法基层联系点作为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重要途径,使立法效果充分体现群众期盼。加强各部门、各环节之间的沟通、配合,实现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坚持强基固本,加强立法保障支撑。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加强立法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法治理念培养摆在突出位置,把实践历练作为重要抓手。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法规制度,健全立法全过程风险防范机制,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强化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完善立法信息化平台,推动实现立法信息网上录入、立法程序网上流转、立法活动网上监督和评估、立法成果实时推送、立法信息及时公开,提升立法管理效能。


(来源:厅立法二处)


日期:2022-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