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学思践悟鼓干劲 凝心聚力抓落实 省司法厅
行政复议三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三处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委的安排部署和厅党委的系列要求,以“学出真理智慧、学出使命担当、学出信心干劲”为目标,以“八个一”为抓手,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部署,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明确指出了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行政复议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建设的“晴雨表”“助推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坚持“复议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行政复议工作处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要牢记宗旨使命,坚持“应收尽收、应调尽调、应纠尽纠、应赔尽赔”,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做到复议为民、复议便民、复议利民。

三、树牢目标导向,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服务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大局,配合做好指导监督、调查研究等工作,确保市县层面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扎实有序推进。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调解和解、听证论证、集体决策、重大案件请示报告等工作制度。严把事实认定关和法律运用关,依法审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真正做到“事实查得清,法律用得准,裁决效果好,案结事能了”。

四、加强层级监督,通过个案审理倒逼依法行政

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功能,坚决纠正个案审理中发现的偏离法治轨道、有违法治精神的行政行为,推动行政系统内部自我识错、自我纠错、自我防错,有效约束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综合运用意见书、建议书、考核评价、以案释法等措施,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效能。


(来源:厅行政复议三处)        


日期:202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