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并作出重要部署。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立足本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结合,与宪法学习宣传相结合,与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深悟透、笃信笃行。

推动加强普法队伍建设。举办“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全省普法队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能力和水平。

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以“八二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为契机,开展具有山西特色的“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运用好“山西普法”抖音平台等新媒体宣传手段,组织开展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生动鲜活传播“普法好声音”、讲好“法治新故事”。

二、积极推进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加强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制定《山西省法治乡村建设村级指标体系(试行)》,积极开展国家级和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夯实基层普法,护航乡村振兴。

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出台《山西省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法律明白人”培训和使用管理,加强“法律明白人”在线学习管理平台建设,办好“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挖掘红色旧址,打造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

三、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发挥体制机制作用。充分发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对“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指导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推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抓住“关键少数”,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提高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本领。

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日期:2022-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