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深入推进“五大行动”,奋力挺进全国第一方阵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王青元

  
  紧紧围绕在2020年实现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挺近全国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一要谋划发展、真抓实干,当好各项工作“第一责任人”。当好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发展凝聚人心”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当好业务工作“第一责任人”,对照司法部发布的数据指标中涉及我处的7项主要指标,逐项明确工作任务、对策举措、量化指标,按期推动工作落实。当好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对照“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要求,结合处室实际,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带领处室同志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对账销号”。二要加强学习、强化担当,打造“七个过硬”党支部。坚持支部会议“首题必政治”制度,加强支部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在业务知识学习上下功夫,注重深入实践、对标一流,持续提升业务本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支部作风建设,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纪律作风。着力将人民参与和促进社会法治处党支部打造成为“政治过硬、信念过硬、学习过硬、纪律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的坚强战斗堡垒。三要夯实基础、改革创新,全面深入推进“五大行动”。一是开展“强基固本”行动,组织开展好司法所专项调研,健全完善司法所组织机构,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力争用一年的时间全面消除0人所和1人所;二是开展人民调解“大培训、大练兵”行动,组织人民调解示范培训,为各地开展培训工作培养师资和骨干;三是开展“行业规范”行动,成立省级人民调解协会,指导推动成立市、县人民调解协会,着手推动政府购买人民调解服务工作,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比例;四是开展“矛盾就地化解基础年”行动,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全省全覆盖,推广运用智能移动调解平台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打造风险防控新模式。五是开展“安置帮教提质提效”行动,加强服刑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救助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水平。
日期:2019-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