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举行首场先进典型报告会

  
 
 

  3月20日下午,省司法厅“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举行首场先进典型报告会。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局长李泉、太原市尖草坪区司法局汇丰司法所所长赵东会、运城市临猗县嵋阳司法所所长陈剑,受邀作首场报告。这三名同志,有被司法部充分肯定的改革先锋,有推广发展枫桥经验的全国人民调解能手,也有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为推动司法所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报告会上,李泉以“三促三抓”介绍了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在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关注民生与服务群众、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探索与高校开展深度合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赵东会分享了紧跟改革步伐、破解工作短板、创新工作机制,争当“创新基层法治建设、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先锋的生动实践;陈剑讲述了如何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的感人故事。

  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出席报告会并讲话,他指出,召开改革创新先进典型报告会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重要举措,是大讨论活动重点抓好的10个关键环节之一,更是我们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对标一流、破解难题,推进司法所建设工作挺进全国第一方阵的现实需要。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必须解放思想,坚决破除制约改革的各种有形、无形壁垒,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引领全局,在“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上狠下功夫,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激发活力动力,以改革破解发展司法所建设难题。

  薛永辉同志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破除“怕变”错误认识,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开放提标的意识,改变眼睛向内、坐井观天的陋习,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对标全国一流寻找突破,实现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和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以改革思维破解司法所发展难题。要破除“怕难”错误认识,切实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攻坚克难勇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对标一流,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坚持发动群众,上下一心,破解难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以创新精神破解司法所发展难题。要破除“怕为”错误认识,大胆树立对标提标意识,主动求新,勇于任事,树立担当为荣、避事为耻的理念,勇于推进具有示范性的、可推广性的改革,及时总结经验,以一流标准破解司法所发展难题。要树牢担当作为意识,把司法所建设作为今年司法行政工作的头号工程,作为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对标工程,积极开展司法所建设“有为工程年”专项行动,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有力破解当前司法所工作面临的各种难题,夯实基层法治建设根基。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主持会议,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及驻厅直属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基层司法所建设调研全体成员以及各市司法局全体干部和部分司法所所长,共约450人听取报告。

  (信息员:董志宏)

日期: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