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省司法厅各项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省司法厅党委坚持开门搞大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谈认识,找问题,提建议,出点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追一流,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一是坚持对表对标,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举措。着眼为全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制定重大改革举措25项,印发了《2019年司法行政改革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方案》,明确了42项改革任务。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汾河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重要指示,提请制定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对标中央依法治国办秘书局,以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的意见》《中国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国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起草《中共山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规定(试行)》;对标司法部,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山西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对标深圳市,向省人大报送了《山西省警务辅助人员条例(议案)》;对标福建、浙江省的做法,起草《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草案)》;对标先进发达省份,审查修改《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办法修正案(草案)》《山西省志愿服务条例(修订草案)》,印发了《山西省2019年“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实施方案》《山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智慧矫正”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司法鉴定业务登记考评制度(试行)》《山西省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司法鉴定人执业资格登记考评制度(试行)》等。

  二是坚持挂图作战,推动难点工作顺利开展。厅党委把“挂图作战挺进挺进全国第一方阵”作为自选动作,全力弥补“短板”“弱项”。聚焦司法所建设,对标一流,自加压力,部署开展了司法所专项调研活动,召开了司法所建设专项调研汇报会,形成了具体举措,助推司法所建设挺进全国第一方阵。大力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研发了便民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加快“行政审批管理系统”“法律援助信息系统”“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和“法治山西网”升级改造。召开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第二次座谈会,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动省政府取消证明事项15项,省直各部门取消证明事项28项,设区市人民政府取消证明事项448项;出台了公证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意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

  三是坚持跟踪问效,推进重点工作深入落实。厅党委严格执行“周调度”“月碰头”“季总结”工作制度,通过清单式管理,纳入13710督办系统,狠抓重点工作落实。一季度,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910项;审核审查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100件;办理行政复议申请53件,行政应诉案件25件;对辖区内刑满释放人员走访排查4879次,预防纠纷1380件;授予法律执业资格2004人;法治宣传征集扫黑除恶典型案例60篇,脱贫攻坚典型案例40篇,被司法部采用6篇,举办法治文化活动1392场,开展主题宣讲1153次;监狱系统实现连续13年监管安全“四无”目标,安全生产未发生重伤以上事故;戒毒系统第13个“六无”年顺利开局,实现14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实现了“开门红”。

  (信息员:黄菊荣)

  

   

 
日期:2019-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