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八五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八五普法>>八五普法

走到群众身边 走进群众心里
我省开展形式多样宪法法律宣传活动


“国家宪法日的由来是什么?”“你知道宪法对公民基本的权益保障有哪些吗?”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我省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组织召开系列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为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度,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省司法厅、山西法治报社推出的“‘宪’在‘晋’行时”网上学法答题分享活动在12月4日正式上线,活动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进行答题,通过线上有奖竞答的方式普及宪法知识,让群众参与到学习宪法知识的队伍中,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据统计,12月4日当天,答题参与互动人数就达49万人次。

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司法厅、省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的以“法治新时代”为主题的全省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评选结果正式发布,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18部。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通过作品的征集和展播,推动了法治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接下来,获奖作品将在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山西网络电视台、“山西司法”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鼓励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参与到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中来,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由省农业农村厅、省司法厅共同主办的“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第九期也在12月4日当天开讲。课程以线上直播方式开展,全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市、县农业农村局、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培训。此次培训,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全面深入推动全省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

12月4日,省司法厅与中吕律师事务所通过“山西普法”抖音平台开展的“一起学宪法”公益普法讲座围绕国家宪法日的由来和意义、宪法的主要特点、基本原则、宪法精神学习与感悟等方面进行讲解。数据显示,参与此次直播讲座人数9.15万次,让大家懂得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明白了宪法日要做些什么,提高了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意识。

据了解,我省“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从12月4日起至12月10日结束,将针对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群体,围绕学习宣传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法律走进生活,深入人心。各地各部门也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因地制宜,精心策划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大同市、晋中市、长治市、临汾市、运城市将组织市直单位线上旁听法院公开庭审案件、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等活动,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临汾市、运城市拟命名市级法治宣传基地、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风貌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法治化。太原市、阳泉市、朔州市、吕梁市、忻州市、晋城市、运城市将开展宪法征文活动、制作宪法专题电视节目、举办线上法治课堂、录制律师讲法系列节目、依托“法治邮路”发放宪法法律宣传手册,运用抖音、快手等载体宣传宪法精神,推动宪法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山西法治报)


日期: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