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全面依法治省

2022年山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政府守信践诺等做法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充分肯定。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对重大工作重大事项及时部署、协调推动、狠抓落实。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报告会,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全面依法治省作出系统部署。制定《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省内高校、干部在线学习专门课程,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常态化机制。出台《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第二批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开展首届法治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50个先进集体和93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太原市获选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整改工作,大力开展法治督察和专项考核,组织全省首届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民意调查,在全国率先构建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专题述法的“会议述法”工作新模式,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协调配合机制,有效促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全面从严治党协调衔接、相互促进,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创优提升

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出台《山西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证照分离”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集成效应充分显现,一般工业项目实现“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可开工”,“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成为山西的靓丽名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积极推进登记注册便利化,推行简易注销,全面提供项目审批“全代办”服务,全省新注册市场主体实现“一网通、一窗办、一日结、零成本”,市场主体登记时间压缩至0.5天。制定我省稳经济“46条”和接续“27条”,实施稳工业“70条”、服务业恢复发展“61条”“10条”、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等政策举措,出台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21条措施,实施“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扎实推动各类政策精准落地、直达快享。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扎实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以十大平台建设推动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制定“1+1+8+1”政策措施体系,狠抓政策落地见效,全省市场主体达到397.9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实有企业数量均首次突破100万户,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市场活力显著增强。阳泉市创新实施留抵退税“一帐清”工作法精准惠企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运城市商事登记四级全帮办被评为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三、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紧紧围绕省委转型综改、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台支持和保障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法治方式推动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落地落实。聚焦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率先在全国出台小杂粮保护促进条例、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条例,出台中医药条例、绿色建筑发展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加强政府规章立改废释工作,出台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办法等省政府规章7件。修改和废止省政府规章12件。吕梁市以“小切口、有特色”立法推动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创新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表扬。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科学化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把依法决策作为领导干部述法、法治督察考核、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程序决策。出台《山西省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管理办法》,规范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的选任条件、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管理考核和执业保障,增加公职律师近200人,为政府决策提供准确专业的法律建议,提升党政机关依法决策水平。严格落实《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省政府带头加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年完成规范性文件、涉法事务合法性审核578件,备案审查规章、规范性文件266件次,对1979年以来以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2245个文件进行了集中审核,有力保证政令统一。

五、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省政府出台贯彻实施的意见,提出规范行政处罚的19条具体措施。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三张清单”制度,并纳入省政府“13710”系统督办。坚持执法力量向基层倾斜,出台《山西省人民政府向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的决定》,下放55项县级政府部门的行政执法职权,组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专班,推进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优化配置执法力量和资源,持续推进人口小县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临汾、忻州在部分领域跨部门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有效推进。加大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省11个市全部建立了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首次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优秀。我省8个集体、10名个人获评“全国行政执法先进集体”和“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

六、强化服务化解矛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规范推进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临汾市在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中获团体一等奖。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深度融合,连续四年将“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列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全年免费解答人民群众法律咨询51.9万人次,办结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12150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建立覆盖各领域、各行业和社会治理各方面的立体式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开辟全国首档“媒体+司法”多元沉浸式融媒体专栏《调解“晋”行时》,打造行业视频指导案例库,不断提升调解知晓度和首选率,深入开展“调解进基层喜迎二十大”活动,全省调解纠纷128899件,调解成功率99.46%。针对重点问题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保交楼“7+1”风险处置模式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忻州市依法破解城市建设征迁和管理难题项目获第六届中国法治政府奖提名奖。

七、着力强化制约监督,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做到对行政权力监督全覆盖。省政府严格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监委、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22件、政协提案865件。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积极发挥统计、审计等监督作用,审计重大政策跟踪、经济责任、国企、金融等方面项目133个。顺利完成省市县三级政府行政复议职责整合,全省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确认违法、撤销、变更、责令履行职责等行政复议决定626件。出台《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推动各级政府建立健全政务诚信监测治理机制、政务失信记录制度、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加强行政效能监督,覆盖省市县乡的“13710”督办功能不断优化,“1+N”抓落实工作机制成效显著,政府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八、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积极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让数字技术赋能法治,为依法行政提供数智化支撑。统筹推进政务云、政务网、公共基础支撑平台建设,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五级全覆盖,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实施政务数据治理“12321”工程、千项数据共享工程,1148项高频政务数据应享尽享,领导驾驶舱、“13710”工作平台等4个数字政府特色应用入选2022第21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典型案例、示范案例,“三晋通”APP覆盖率和满意度稳步提升。构建全省统一的一体化投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推动全流程网上审批、项目全程不见面审批。加强“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加快非现场监管功能建设,稳步推进智慧监管。全面推动“审管联动”功能应用,强化监管数据汇聚共享,实现监管事项“应领尽领”,有力保障“照单监管”。我省获选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工作首批“一省一市”示范省份,交通运输电子证照系统已全面完成部署并上线运行。

与新时代新要求相比,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系统性、创新性还需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套措施亟待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普惠性、可及性、便捷性还需增强,下一步要加大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力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推进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完善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制度,以高水平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落实和完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坚决防止清单之外违法实施行政许可。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和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持续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四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五是深化“八五”普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积极健全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六是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委监委、社会舆论等各方面监督。七是持续强化狠抓落实,进一步完善抓落实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日期: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