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05号提案的答复

2022-05-25 10:39 来源:


晋司函〔2022〕42号


闫美珍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招商引资量质并举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的提案契合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特别是建议清单4“打造法治化投资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的内容,体现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理解,体现出对我省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的深切关注,契合我省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针对性很强,是一个很好的建议。我厅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厅党委书记、厅长董一兵就做好答复工作专门作出批示,组织有关处室认真梳理了近年来相关工作情况,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具体情况如下: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营商环境包含投资环境,是招商引资的生命线。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提振投资信心,凝聚投资向心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领导全省上下积极按照“三无”“三可”要求,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法治优化投资环境、推动企业发展。我省成为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最快省份之一。

(一)着力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制度体系。坚持以高质量立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优化营商环境重要领域相关立法。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我省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省级《“十四五”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规划》,同时出台“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规划,强化对营商环境建设的规划引领。制定出台了《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规定》《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山西省外来投资促进条例》等一系列可操作、能落地、真管用的重要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精准推出“1+N”支持政策,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在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加强产权保护、维护公平竞争等领域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专项清理,坚决破除制度性阻碍,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二)着力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服务监管效能。巩固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面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大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省域“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审批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大幅压缩,多数指标全国领先,累计17000余项承诺事项基本实现“承诺即批复”。推进“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18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省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全省各市县已平均发布“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100项以上。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提升缴费便利度等做法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修订《山西省行政执法条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探索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综合一次查”试点和行政执法信息化试点,制定施行《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以基准控制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全面推行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高标准建成全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复制推广“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将依法不予罚款的违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三)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服务水平。坚持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部署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十大举措”,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实现全覆盖,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山西法律服务网全面升级,在省综改示范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建“六新”法律服务团、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律师团、金融法律服务律师库,创新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量身定制“法治套餐”,组织全省400多家律师事务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开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法律服务”专区(线),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2019年以来,我省连续3年开展“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并将其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解答群众免费法律咨询百万人次,满意度达99.9%,为满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浓厚法治氛围。编制省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办“以案释法” 广播专栏和电视节目,创新开展“法律进商会”活动,率先开通“法治邮路”,针对不同行业市场主体的需求量身定制“普法套餐”,点面结合推动普法宣传。推动全省司法机关开展面向企业的开放日活动,邀请4000余名企业家代表观摩庭审,近距离感受司法公正和检察服务,加强体验式法治宣传。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宣讲,邀请省高院领导为商会和企业代表作专题宣讲,组织省律师协会与省工商联联合开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线上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同时开放直播互动平台,为企业零距离与专家互动提供便利。通过全方位、立体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经营、依法治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法治化营商环境氛围日益浓厚。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我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差距和问题。我们将继续努力,扬长补短,按照“三无”“三可”要求,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不断推动企业发展,持续提升企业满意度,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更好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

一是进一步强化制度供给。发挥行政立法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坚持以高质量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营商环境相关行政立法质效,建立完善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特别是企业意见的立法工作机制,完善“五有套餐”配套办法,全面实施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严格政府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时清理废止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不合理制度规定,破除企业发展的政策壁垒,推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企业发展的制度体系

二是进一步强化服务监管。巩固拓展“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全面推进行政审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改善投资环境。持续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互联网+监管”能力,推行跨部门综合监管、协同监管,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精准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依规实施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发挥好行政执法在规范市场行为、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倍增工程。

三是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深度融合,有效整合律师、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公证、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主动为我省市场主体倍增、“六新”项目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发挥律师服务团、“万所联万会”等机制作用,实施法律服务进服务业集聚区和山西智创城双创联盟转型行动,为重大项目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深入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打造在全国叫得响的公共法律服务特色品牌,提升企业和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满意度和认同感。

四是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八五”普法,深化“法律七进”活动,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典型案件的以案释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好全国“智慧普法”平台,深化法律进民企(商会)活动,探索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注重扩大法治宣传效果,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满意度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山西省司法厅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