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99号提案的答复

2022-05-25 11:04 来源:


 晋司函〔2022〕57号

农工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制度法治进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我厅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很有前瞻性,对进一步改进政府工作具有参考价值,对加快我省农村土地现代化改革和立法工作,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加强我省法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我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经中央批准,2020年,在我省清徐县、平遥县、泽州县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省农业农村厅指导试点县重点围绕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有序开展4项基础性工作和9项改革任务。试点县开展了宅基地资格权人认定和登记工作,探索宅基地资格权的多种实现形式和一定条件下宅基地资格权的保留及重获机制,出台25项制度性成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厅将与农业农村厅积极配合,总结试点经验,向国家建议推进宅基地三权方面的山西实践经验。虽然宅基地三权分置事项不属于地方立法事权,但是,我厅会与农业农村厅进一步按照国家批复改革试点的意见在我省依法依规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你们对省政府立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山西省司法厅

2022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