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115号提案的答复

2022-05-25 11:14 来源:


晋司函〔2022〕41号


吴文祥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扶持的建议》(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经济建设类第0115号)收悉。经研究,涉及省司法厅职能部分答复如下:

一、当前工作开展情况

我厅立足行政执法综合协调职能,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切实履行执法监督职责,推动我省行政执法更加规范、透明、公正、为民。

一是推动柔性执法。推动出台省政府规章《山西省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的通知》,以基准控制制度来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印发《山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格式范本(试行)》,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能力和水平;出台《关于复制推广“多领域实施包容免罚清单模式”工作的通知》,推动省市场监管局等省直部门制定发布包容免罚清单,将依法不予罚款的违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二是不断强化执法(监督)队伍建设。与财政厅联合印发《山西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召开着装工作联席会议和采购工作专班会议,组织采购项目竞争性谈判,采购和配发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举办全省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专题培训班,推动执法监督业务骨干加深对行政执法监督理论和实务的理解;组织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从源头上把住行政执法人员的准入关。三是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案卷评查。对全省各市市场监管部门报送的110件和随机抽取的55件行政处罚案卷进行评查,采用第三方评估的方式,抽调业内专家、学者,逐一进行评查打分,针对评查中出现的问题,我厅与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出评查结果通报和典型案例汇编,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机构和人员提高认识,积极整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执法能力。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在做了大量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执法人员的素质与执法任务不匹配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有针对性地补强短板,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持续把好执法队伍准入关口,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执法人员素质提升促进行政执法工作质量。一是加强执法资格管理。我厅将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和我省综合行政执法实际,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资格管理主体责任和司法行政部门监督责任,优化执法证件发放流程,加强全省行政执法证件申领和换发的动态管理,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围绕综合行政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优化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等执法重点、热点和难点,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推动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省政府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山西省司法厅

2022年5月18日